作家张小娴携新作来深圳畅聊爱情,讲述四个女人港漂故事

  • 来源:深圳大件事    2019/08/19 16:31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暌违八年,华人爱情知己、阿里文学签约作家张小娴携小说重回大众视野,全新力作《爱过你》由磨铁图书重磅推出。8月18日下午,张小娴新书《爱过你》签售会在深圳罗湖书城举办,很多被她影响过恋爱观、婚姻观的读者集聚于此。

金庸先生曾说:“关于爱情的问题,你应该去问张小娴”。在《爱过你》中,张小娴通过四个都市女孩跌跌撞撞的成长,用多情而细腻的文字,走进每个人的内心,刻画了四个极度浪漫又催人泪下的爱情故事,并以此献给所有想爱、爱过、错过、无悔的人。时隔八年,张小娴历经沉淀,强势复出,用熟悉的温柔笔触带读者走进《爱过你》的悲欢离合。张小娴至今已出版超过四十本小说和散文集,代表作品有《谢谢你离开我》《我这辈子有过你》《面包树上的女人》等。

与张小娴对话·关于爱情的问与答

问:您八年没有出版过长篇小说,为什么这次选择以《爱过你》这部作品回归?这部跟以往的作品比对您来说有什么独特之处呢?

答:我一直想写的是爱的历程,在这漫长的历程之中,故事里不同的人物身上发生的一切,他遇到的人、爱上的人、他的挫败、悲喜、幸福、伤痛、希望和失望、完整和破碎,这些经历最后也会成为他这个人的养分,使他成长,成长之后,他对爱情和人生的看法也会有所改变。

我们每个人都带着一个未完的故事来到这个世界,寻找那个帮我把故事完成的人。有些人找到了,有些人错过了。我们的故事或许有个大纲,但是从未写好,一路走来,你遇过和爱过的那些人,都帮着你一点一点的把故事写出来,成就那个属于你自己的故事。《爱过你》要写的就是那一段千回百转的历程。无论结果怎样,爱过就是活过。

问:这一次新作品中的主人公是四个共同成长的女孩,那书中具体讲述了怎样一个故事呢?

答:《爱过你》的故事发生在香港,时间横跨十五年。本来天各一方的四个女孩刚好在这个小城相遇相识,成了一辈子的好朋友。来自重庆、东北和绍兴的三个女孩子,她们初到这裡,人生路不熟,只有飘泊感而没有归属感,在她们心中,香港是异乡,是人生的过渡,是早晚要离开的。然而,在香港出生和长大的那个女孩同样也有摆脱不掉的飘泊感。

生而为人,本来就是飘泊无依的,四个年纪相近的女孩,她们追求的东西不一样,个性也完全不一样,这些差异偏偏就像镜子那样,她们从对方身上看到了自己,她们在飘泊的路上遇到了一起渡河的人。

问:您写了很多很极致浪漫的爱情故事,那您觉得爱情是人生的必备品吗?爱情对于人生的意义是什么?

答:人是可以没有爱情而活的。人不能没有空气、食物和水而活;但是,没有希望、没有梦想,没有书,没有音乐,甚至没有了爱情,人还是可以活着的。只是,没有了这一切,活着也未免太苍白了。

爱情或许会使你失望、痛苦和心碎,可它也会带给你甜蜜和幸福,它给了你希望和梦想,它给了你温暖和牵挂。它是牵挂,也是牵绊;它是自由,却也是束缚,它不是必需品,你可以不要,但很多人往往是宁可心碎也要拥有的。

问:在您的作品中有很多爱的不顾一切,结局却可能不够圆满的人物,很让人心疼,您自己在塑造这些人物的时候是什么样的感受呢?

答:作者创造了他笔下的人物,一路写下去,人物会渐渐活出自己的生命。没有人是完整或者完美的,是我所经历的一切使我成为今天的我,人都不圆满,那又有什么关系呢?我们追求的只是无数小小的圆满。生命中那些美好的、甜蜜的瞬间足以让我们怀念一辈子。

我也是那个会不顾一切去爱的人,我创造的每一个小说里的人物,虽然活出了自己的生命,或许还是会受到我的感染,在追求爱的路上奋不顾身。

问:现在社会中,很多人在选择恋爱、婚姻的时候会设置很多像物质条件这样的条条框框,这种现象您是怎么看待的呢?

答:人的矛盾是常常横亘在现实与梦想之间,想要追求梦想,却无法摆脱现实的枷锁。我们永恒的失落是面对现实与梦想之间的落差。明明没有梦想也可以活,人为什么需要梦想?因为现实无法完全满足我们,我们一直都走在现实与梦想的边边,有的人在恋爱和婚姻的时候会设置许多物质条件,这种想法,无所谓对错,每个人对爱情和婚姻的期待也不一样,要是你把恋爱和婚姻看成人生必经的阶段,你的要求也许会现实一些;要是你把这两样看成是生命中难能可贵的礼物,你可能会浪漫些。你是什么人,就会遇上什么样的爱情。

问:您被誉为“全球华人爱情知己”,您希望通过您的作品分享给读者一些什么呢?

答:我们都需要爱和渴望爱,无论是多么孤独的人,在人生中某个时刻,还是会渴求陪伴与关怀。我们来到这个世上,短短的一生,就是要努力活成自己最好的样子,我笔下的人物也都很努力想要成为最好的自己,不负此生。我从来没有刻意要给我的读者讲什么道理,我只是想讲一个故事,希望他们在我的故事里找到自己。

问:现在结婚率逐年下降,晚婚甚至不婚越来越普遍,更多的女性追求独立和自由,对婚姻和爱情缺乏信心,这种情况您能给这些独立女性一些爱情建议吗?

答:我不觉得晚婚是一件坏事,人必须成熟才能够面对婚姻,年纪大些、心智成熟些才去结婚,对自己和对方都是好事。结不结婚,是非常个人的选择,没有人是抱有百分之一百的信心才去恋爱和结婚的,只是一边做一边学,一边跌倒一边成长。女人首先要独立,才可以洒脱,做人有底气,才可以不因为任何现实的理由去谈恋爱和结婚。你有面包,也有精神食粮,你才能够追求你想要的爱情,你才能够不害怕孤单。

问:您在书中表现出对爱情的得失的不看重,认为“爱过”更为重要,但不可避免的会存在爱带来的伤害和耽误的青春,这种爱的矛盾,您是如何看待的?

答:爱情总难免会有得失,甚至有成败,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里,你学到什么,又得到什么。有些人无论受伤多少次,永远都不会学聪明,以后还是会犯同一个错误,直到青春散尽,一无所得;有些人则相反,她在恋爱中长大和蜕变,变得更好,曾经的错爱,只是历练,她会成为浴火凤凰。谁都期待有情人终成眷属,假如结果并非如此,那就学着去珍惜曾经拥有的吧。所有的得失也会使我们茁壮,青春从来也是苦乐参半,你变得比从前好,比从前有智慧,这就不是浪费,人生最后的归宿,必定是自我完成。

来源:南方都市报 记者 谢粤蕾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