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图片新闻 视频播报 媒体聚焦 各级部署 街区动态 以案说法 知识问答 宣传海报 家园网首页

骗患者到黑诊所 侵犯铁路红线 都被扫黑除恶行动查处了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2019/08/16 11:19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为进一步推进罗湖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向纵深发展,扎实夯实基层干部扫黑除恶基本功,提高基层干部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的理解与掌握,做到对要点再培训、对知识再巩固、对能力再提升。8月6日至8日,罗湖区扫黑除恶办在武汉大学深圳研究院培训基地举办了2019年深圳市罗湖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培训班(第二期)。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区扫黑除恶办副主任张智武以及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联络员百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班。

授课前,张智武做了培训动员讲话,围绕近期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精神及罗湖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各成员单位深化思想政治引领,压实各级主要领导主体责任和分管领导的直接责任,加强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组织领导;加快线索摸排和案件办理;突出问题导向,坚持抓整改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对群众的正面引导,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率。

此次培训,邀请了武汉大学深圳研究院专家学者、市扫黑除恶办领导、区四个专项组等业务专家分别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解读中央、省、市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有关精神,在工作中暴露的问题及注意事项,深挖彻查黑恶势力背后的腐败问题和“保护伞”、线索受理及案件办理工作等应知应会知识,并结合案例进行深入浅出的讲授与分析,全面阐释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各单位、部门的职责定位,既有很高的理论深度,又有很强的针对性。培训班上,还对结合当前保密工作面临的形势及保密相关法律进行了培训。

通过培训,全体参训人员从思想上、政治上对进一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增强了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思想坚定性和行动自觉性。同时,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培训让自己对扫黑除恶专项工作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自身业务素质、业务水平也有了很大提升,为进一步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重要案例

行业:医疗

关键词:打击医托、黑诊所

情况介绍:

罗湖区共有市属公立医院4家,区属公立医院5家,社会办医院22家,共有各类社区健康服务机构57家,门诊部118家,中医馆16家,诊所(含中医坐堂医诊所、医务室等)271家。但随着医疗行业的快速增长和社会资本的涌入,衍生出各种医疗行业乱象,如医疗欺诈、强迫交易、诱导消费、强制消费、医托欺骗患者、非法行医、恶意插手医疗纠纷等。

尤其是随着网络的发展,有医疗机构专门开设网络公司,招聘客服人员冒充网络咨询医生,然后按照事先制定的多个剧本与患者聊天,将患者引导到团伙旗下的医疗机构。有医疗机构与医托分工合作,由医托在各大公立医院以“无号”、“专家在外坐诊”等说辞欺骗患者前来医疗机构就诊。

例如,苏某某成立深圳市山水医疗投资有限公司,设有企划部、竞价部和咨询部,其中竞价部负责通过网络搜索引擎对“失眠、抑郁、多梦”等精神类疾病常用的搜索关键词进行竞价,将号称拥有“名医”的“三甲医院”网站排在搜索的前列,吸引患者点击咨询。该公司与各大搜索引擎合作,每月推广费几十万元。咨询部由一群仅有中专以下学历、没有行医资质的人员冒充医生和医生助理,按照专门编印的“话术”,将主动咨询的患者诱骗至医院接受治疗。

此外,不法分子还成立术前开发、看菜下饭,术中欺诈、小病大医以及术后违规、随意治疗一条龙欺诈产业链。“开发”是“黑医疗”的行话,由医生和护士合作完成,术前开发,是指通过观察就诊患者开什么车、穿什么衣服,判断其经济实力,从而由导诊台将其情况告知医生,方便“看菜下饭”。

书中医疗机构先以低价诱骗患者同意治疗,在患者接受检查、手术治疗过程中,采用“恶意夸大病情、故意割大伤口”等手段,诱骗、威胁、恐吓患者多交治疗费,甚至强迫患者在手术台上直接刷卡或微信支付临时加价的高额费用,致使几百元的治疗费攀升至上万元;术后不顾医疗卫生法律法规随意治疗,违规开展不属于治疗相关疾病的物理治疗,如按时收费的照光等,赚取高额医疗费用。

处理办法:

针对这些情况,罗湖区卫生健康局多次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上告知安全就医的小贴士,提醒患者提升自身防范意识,警惕陷阱,依法维权。该局温馨提醒市民,在就医时请务必查看医疗机构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这是合法行医的前提,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不得开展任何执业活动。

其次就诊时患者应重点查询医疗机构资质和医务人员资质,一方面可在医疗机构现场查询,一方面可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网站或至市、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进行查询。就诊过程中患者要注意保留好相关病历、证明和收费凭证,以确保及时维护自身权益。

行业:铁路

关键词:石击列车、铁轨上摆设路障、进入铁路防护网

情况介绍:除了铁路上常见的盗窃、霸座等行为外,现实生活中铁路沿线一些缺乏法治意识和安全常识的行人,会用路边的石子,或者其他物品,击打过往的列车。产生的破坏力,足以打穿、打碎列车的玻璃,危及车内旅客的人身生命安全和列车的行车安全。

此外,铁轨上摆设路障也是相当危险的。最典型的就是线路周边的孩子们,由于贪玩把路基上的石子摆在钢轨上,这个行为虽然看似轻描淡写,但也极有可能造成铁路交通事故,轻则造成列车紧急制动停车,重则造成列车脱轨。一旦一列火车非正常停车,就会影响局部甚至整个铁路列车调度的整体部署。

还有就是擅自进入铁路防护网,在铁路上坐卧行走,造成线路交通隐患。其他,比如还有动车、高铁禁烟列车吸烟、占座霸座、侵犯铁路红线保护区等突出问题。

处理办法:

在深圳特区,普速铁路和高速铁路,网罗交织,四通八达,贯穿整个城市。其中罗湖区将护路联防工作纳入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系,在罗湖区政法委和深圳铁路公安处的组织领导下,也成立了涵盖区政法委、街道、社区、铁路和地方公安机关等跨级别、多层次构成的护路联防组织,积极开展维护站车、铁路线路治安秩序的工作。

同时,建立健全了铁路和地方的联络沟通机制,研究制定了路地联防的处突应急预案。从涉及铁路的反恐防爆、违法犯罪打击、治安隐患整治、到涉路矛盾化解,都最大限度地激发各单位的能动性。

在笋岗等各街道和各社区的大力支持下,深入沿线社区、企业、学校等重要场所开展多种形式的爱车护路宣传,宣讲铁路法律法规,采取派发宣传资料、上法制课、张挂横幅标语、现场展示等方式,灵活机动地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爱路护路宣传活动,大大提高了群众的爱车护路意识,为营造平安铁路的良好环境和氛围创造了条件。通过安全教育和法制宣传,线路周边广大群众,对铁路治安工作大力支持和积极维护。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记者 张一鎏 通讯员 李青青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