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手拉大手”共摘贫困帽——竹湖村扶贫工作纪实

  • 来源:    2019/08/12 10:23

    分享到:

“小手拉大手”共摘贫困帽

——竹湖村扶贫工作纪实


      今年50岁的李荫光,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共产党员。三年前,在新一轮双精准扶贫攻坚战打响之际,受罗湖区委宣传部(区文体局)和区总工会的委派,来到陆丰市湖东镇竹湖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

image.png            

       从此,深夜的大巴车,村道上的三轮摩托,冷冷清清的路边摊、小吃店,成为了他跑项目、谈合作、搞协调的日常“标配”。深圳到竹湖村300多公里的道路上,经常可以看到他忙碌奔波的身影。
           

image.png            


      当年的竹湖村是远近闻名的的“老弱村”,常年的贫困导致青壮年劳动力的大量外流。面对这样复杂的扶贫环境,刚开始时,李荫光也是一筹莫展。后来在不停的走访、了解、调研中,他所在的驻村工作组意识到,单从物质上帮扶,很难从根本上改变竹湖村贫困落后的面貌。

image.png            

(竹湖村一角)


       怎么办?——扶贫先扶智!给钱给物,能解一时之困;志智双扶,才能拔掉穷根。

           

image.png            


      “新素质教育提升行动”通过整合罗湖辖区宣传文体系统的名师资源、文艺资源、体育资源和阅读资源,在不影响学校原有教学计划的前提下,利用课余、周末时间在竹湖小学开设美术、书法、阅读、音乐等8个兴趣班,全面丰富孩子们的业余生活,提升他们的知识素养。

image.png            

image.png            


(竹湖学校)            



       然而在农村,家长的观点陈旧落后,都质疑开展这样的活动是浪费时间。面对这样的困难,李荫光挨家挨户的去走访劝说。他找来深圳的优秀教育案例,去做家长的思想工作,走访一次不行,就再走访一次,坚决不放弃任何一个孩子。

           

image.png            

image.png            


       就是这样不厌其烦的解释和劝说,家长们才了解到这项活动的好处。最终,该校6个年级125名学生通过自主选择,全部参与了提升行动

           

(孩子们在参与培训中)


       经过半年的培训,“新素质”教育提升行动成果展演在竹湖小学操场举行,跆拳道表演、舞蹈、合唱、相声、汉服吟唱、六人贯口基本功训练、群口快板、朗诵和全体大合唱等10多个精彩节目轮番上演。

image.png            

image.png            


       看着孩子们从最开始对艺术的陌生与懵懂,到现在可以完整、流畅地完成一台台演出,掌握一项项特长,李荫光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孩子们明显的变化与进步,也让家长们从最初对提升行动的的质疑变成了认可与支持。

           

           

       年轻人精神面貌的改变,也直接带动了村民精神面貌、思想观念的改变。通过小手拉大手,扶贫驻村工作组与村民的关系更加融洽,三年来,贫困户通过规模化种植,电商服务,公司加农户等模式,逐步形成稳健、良性的“造血”机制,有效帮助贫困户脱贫增收。
           

image.png            

           

       三年时间里,竹湖村原有贫困户111户534人,已脱贫人数90户416人,村里盖起来一排排新房子、家家户户通上了水泥路,修建了村民活动中心等,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image.png            

image.png            

(如今竹湖村的村容村貌)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一份辛劳,一分收获。1000多个日日夜夜的辛劳付出,昔日贫困的竹湖村,已焕发出勃勃生机。新时代,新征程,罗湖区委宣传部(文体局)和区总工会,将按照脱贫攻坚战的新部署,全力以赴,让扶贫工作再上新台阶!
           

image.png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