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组织三防地防“双盲”演练 检验实战能力

  • 来源:深圳新闻网    2019/08/08 15:16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为抓好汛期防台风防御工作,8月7日下午,罗湖组织年度三防地防“双盲”演练,区三防指挥部副总指挥、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左志亮同志任现场总指挥。区三防指挥部23个成员单位,15支抢险队伍,共计250余人参加演练。

此次演练采取事前不通知参演单位演练时间、地点和演练内容的“双盲”形式组织,按实战应急抢险内容和要求各单位开展演练动作。演练主要目的检验各单位信息沟通、传递是否畅顺;检验各级三防人员对预案熟悉程度以及预案可操作性;检验突发事件发生后各部门职责定位是否明确;检验应急指挥是否科学、应急处置是否得当;检验应急响应启动后,行动是否迅速,处置是否及时。

演习现场模拟市气象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大风黄色预警(预计平均风力将达8级以上或阵风10级以上),全市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罗湖区同步启动。受暴雨影响,深圳水库出现多处险情:深圳水库防洪公路低洼区域因连续降雨导致路面积水,积水面积100㎡,水深40㎝,一辆汽车涉水熄火,内有人员被困;大风导致深圳水库左副坝高边坡3棵行道树木倒伏,阻断道路;深圳水库防洪公路发生路面塌陷,面积约25㎡;深圳水库防洪公路边坡遭暴雨冲刷发生崩塌,崩塌段长约10m,高约3m,崩塌方量约20m³,并且有进一步扩大可能,崩塌土体堆积于坡脚,影响道路车辆通行。粤港供水有限公司深圳供水管理部抢险力量不足以应对突发的多处险情,请求罗湖区区三防指挥部立即安排救援力量进行支援。

各单位在收到应急抢险指令后迅速行动,10分钟后,各应急抢险单位人员携带应急救援装备陆续到达抢险指挥部。根据区三防指挥部的指令,区其余9个街道办也赶赴灾情发生地现场增援。根据预案要求,现场成立了综合协调组、专家咨询组、交通保障组等9个小组,由各组负责人分别向指挥部报告人员到位情况、携带应急救援装备情况和应急处置方案。

从演练情况来看,指挥通信流畅,各成员单位行动迅速,人装到位齐全,处置建议得当,达到实践练兵、检验能力的效果。下一步,区三防指挥部将结合此次应急演练中发现的问题,查漏补缺,抓紧完善和修订应急预案,进一步梳理落实应急处置装备、物资和队伍保障,将防台风工作落细、落小、落实。

来源:深圳新闻网 记者 李慧 通讯员 杨自文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