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湖贝“活化”岭南传统村落

  •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9/08/06 09:37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无论是从天山脚下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考入清华大学读书,还是进入华润置地工作18年,华润置地(深圳)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钟华的人生很顺遂。他参与的,不管是作为都市综合体的典型罗湖万象城,还是正在进行中的湖贝旧改项目,都是行业内“履历中的高光项目”。

钟华

但他很谦和,言谈中充满了感恩。

“我很幸运。”谦逊、努力和机遇让钟华跟随企业及深圳一同成长,被评为2019年“十大深圳好青年”。

团队吃睡在拆迁工地

“没有住过城中村,就不足以谈人生。”虽然在地产公司上班,但钟华刚来深圳的时候,是从住老旧宿舍和城中村、以工地上技术员的身份开启了自己的职业生涯。那时候,罗湖万象城项目刚起步,从国内高校招聘优秀毕业生,为的是“中国人自己做都市综合体”,而不是做“短、平、快”的普通住宅项目。

早期的施工基本都是夜间作业,挖土、抢险等,通宵是常有的事。“累了困了,就在钉好的模板上睡一会儿。”说起这些往事,钟华并不觉得辛苦。“那时刚毕业,觉得好不容易能够学以致用,工作很有激情。”

随着职位的升迁,生活水平逐渐提高,但这种吃睡都在工地上的习惯延续了下来。现任总经理的钟华,依然带着自己的团队吃睡在拆迁工地。“住太远了通勤时间长,我们的项目又需要频繁地‘下工地’,不分白天黑夜,随时当面交流碰撞。”长期朝夕相处的集体生活让钟华有点“江湖侠气”,他虽然在工作中要求严格,但在生活中对同事、下属非常关心。采访当天刮起了台风,下着雨走在路上,他主动把自己的伞递给没带伞的同事。

“我希望打造新一代建设湖贝的‘青年近卫军’。”钟华半开玩笑地说,希望能招募到有家国情怀、放眼天下的年轻人。毕竟,努力奋斗是一以贯之的深圳精神。

3D扫描技术再现古村风貌

钟华的家国情怀,还体现在项目执行的每一个细节。

正在进行的湖贝旧改项目中,4年前的城市更新规划方案与“湖贝旧村南坊”保护传承之间存在一些争议。深圳虽然建市时间不长,但湖贝500多年的历史是连续的,没有断裂。湖贝恰好和深圳的历史关系密切。比如,深圳地名就是来源于深圳河边的深圳墟,深圳墟则包括了由张氏一族所建设的湖贝,湖贝路北侧怀月张公祠还是深圳市历史建筑。

“坦率地说,最开始没有花很大的力气去研究旧村南坊的保护与活化。”钟华在了解旧村南坊的历史后,认为不仅要保留旧村南坊,更要“活化”。他和同事们做了许多工作。不仅在规划上划定1.4万平方米“历史风貌区”,还在外围设计了3万平方米的公园,最大程度地保留“三纵八横”的旧村格局和怀月张公祠,再现一个500年历史的岭南传统建筑韵味的村落。

“保护容易,‘活化’难。我们现在已经用无人机3D云点扫描技术,把整个村子都扫描了下来。”按照钟华的设想,未来可参照扫描成果,将古村落中尚且完好的房梁、灰塑进行修补,之后再植入现代人喜欢的活动,对标成都“宽窄巷子”,让它成为市民愿意去、能感受到深圳文化起源的街巷,而不仅仅是冻结式保护起来的古董。

创新是为了满足市民的各方面需求

除了对传统文化的保护,钟华的团队还大胆借鉴日本、韩国等高密度城市的规划理念,规避了国内普遍采用的以机动交通为主导的欧美规划理论,倡导以轨道交通为主导的开发理念。“城市更新不是‘大拆大建’,而是对公共空间、交通、文化设施、产业、市政公配等各方面的更新。”

钟华指着墙上的项目规划图给记者看,未来打算利用湖贝项目地下空间,联通周边原本孤立的5条地铁线,以便市民通过湖贝腹地进行各向换乘,打造深圳东部的轨道交通枢纽。“以后,换乘只需要步行两三百米,走地下更安全、便捷。”钟华说,创新是为了满足市民的各方面需求。任何空间,市民越便利,就越有商业价值,是可以形成良性互动的。

钟华回忆起童年时期,他生长在西北,天气晴朗时能望见天山,行走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和塔里木河岸,看惯了戈壁、大漠。“从小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教育理念影响下,家国情怀很重。”他接到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后,翻山越岭,在火车上站了7天7夜,才抵达北京。4年后,他从土木工程系毕业,被招入华润集团工作。

“一路走来,感谢华润给我的机遇,我只希望自己能在行业内做一点心怀天下的‘小事’。”钟华的办公室里,一只地球仪慢慢地转动着。

来源:深圳特区报 记者 方慕冰 实习生 陆嘉妮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