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区土地整备中心连啃5块“硬骨头”

  • 来源:深圳商报    2019/08/04 09:34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炎热的夏日,地铁清水河站正在加紧施工,但很少人知道,就在此前的一个多月,罗湖区土地整备中心主任朱首庆和他的团队还在苦苦思索,寻找征地拆迁的“破题”方法。

朱首庆和团队在地铁清水河站一线调研。

这是一道困扰了清水河十几年的“老大难”问题。

地铁清水河站是轨道交通14号线与远期规划17号、25号线的三线换乘站,同时该站承担着4台盾构始发任务,是实现14号线全线顺利通车的关键站点。建设工程需拆除周边约5.5万平方米房屋,短期内要完成众多小商户及租户搬迁和安置,拆迁工作难度及维稳压力极大。

“要在6月30日前啃下5块硬骨头”,对于今年3月才担任罗湖区土地整备中心主任的朱首庆来说,意味着要在3个月内解决这一棘手的问题。

此次的5块“硬骨头”中,有3项任务涉及深圳市华盛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清水河货运市场、华盛苑4号楼、华盛仓2栋房屋。华盛实业公司与深圳市清水河实业公司为关联公司,他们提出捆绑解决历史遗留土地问题才签订搬迁拆除协议的诉求,希望政府一并解决清水河实业公司十几年的历史遗留问题。

清水河实业公司成立于1985年,经过多番变动,已改制为全资民营企业,历史上为清水河仓库区土地的代征代管主体。自2007年以来,由该公司实际掌控的代征代管土地约15.45万平方米。历史遗留土地问题久拖未决,严重制约着罗湖清水河片区的土地整备进程。

熟悉朱首庆的都知道,在土地整备行业他是一个“新兵”。但他迎难而上,经过罗湖棚改两年多的历练,“敢担当、善作为、讲奉献、论实绩”的棚改精神已深入骨髓。

“不管多难,总有解决问题的办法。”经过深入调研,仔细研判,多番协商谈判,在罗湖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及清水河街道办等多方支持下,朱首庆带领团队始终以虚心、细心、耐心、责任心和进取心做好每项工作,提出了结合罗湖清水河片区的城市更新来解决这个历史遗留问题,最终在6月底前签订了协议,保证了地铁清水河站的如期建设,也为后续清水河片区的升级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过程备受煎熬,但结果是满意的。”朱首庆坦诚地表示,“加班加点、磨破嘴皮都是小事,关键要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而且要平稳的实施,有好几次简直想哭啊。”

7月15日,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专门发来感谢信,称他们“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心系地铁、热情服务”,是罗湖区轨道交通建设征拆一线广大干部群众工作的真实写照。

实际上,在罗湖的土地整备工作中,还有很多“朱首庆”们奋战在一线。近年来,罗湖区紧密结合市、区城市重点产业发展、民生基础设施以及生态城市建设等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如突破完成多项省市重点工程项目土地整备工作,其中莲塘口岸项目通过土地整备完成17.75万平方米土地移交建设;东部过境高速项目完成了58.5万平方米的土地征收工作等;此外,深圳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项目已完成158万平方米土地整备工作,顺利完成大梧桐产业带5.8万平方米土地整备工作等。

来源:深圳商报 记者 卢晓丽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