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强基础 珠光宝气聚东晓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2019/08/02 10:16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在粤港澳大湾区、大梧桐新兴产业带双轮驱动下,如何创新党建模式亟待得到解答。今天,蝶变中的罗湖区东晓街道给出了模范性的答卷,东晓街道党工委结合“跨界业态+产业全链条+商务楼宇”于一体推进党建示范,致力打造IBC泛珠宝时尚产业联盟党建模式创新,并于IBC购物中心四楼举行了“党建引领强基础,珠光宝气聚东晓”IBC联合党委成立仪式。

东晓街道IBC联合党委成立仪式现场。街道供图

创立罗湖区两新党建新起点

企业党建工作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水贝珠宝总部大厦作为深圳市珠宝产业聚集腹地的新地标。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IBC联合党委的成立,致力于为罗湖乃至深圳产业联盟党建提供可复制、可参考的党建样本,不断提高“两新”党组织的领导力和组织力,抓基层打基础强支部不放松,以坚强有力的举措不断提升企业、产业党建质量。

罗湖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范德繁发言,“中国珠宝看深圳,深圳珠宝看罗湖,罗湖区珠宝看水贝”,这句话可以说实至名归。其表示IBC联合党委的成立,标志着罗湖区在两新党建的领域又有一个起点,可以说今天可以载入两新党建的新的史册,达到了“罗湖党建看水贝”的效果。在新的机遇下如何激发罗湖水贝的发展,如何为罗湖的发展注入新的能量和新的能力?答案就是党建引领。

打造泛珠宝党企“命运共同体”

据悉,去年罗湖区委打造力量党建,通过党组织的建设来为社会各方面的发展注入新活力。而此次,IBC在开业不到半年的时间,就联合党委吸纳了这座大楼的入驻企业、物管单位,通过产业的覆盖、党建集聚产业,实现了党建和企业的高度融合,同时也打造了跨界业态、产业全链条和商务楼宇的党建新模式。范德繁表示,这既有利于进一步打破机关、企业、社会组织等各类型党组织之间的“无形藩篱”,也有利于在联合党委的领导下,既整合珠宝链条企业,包括珠宝生产、设计、展销等相关企业,也整合了金融、文化、健康等珠宝企业发展所需要的服务,共同打造水贝珠宝产业的“命运共同体”。

对于如何推动珠宝片区企业的党建工作,区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叶志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其表示非工党委在资源共享活动共联方面做一些探讨,其中值得借鉴的是吸纳基层的党组织提供的项目,根据匹配度进行筛选,每年推出20个党建项目,由基层党组织认领,搭好党建框架、打好党建基础后再进行个性化创新。

而罗湖区人才工作局局长卢少锋表示:“我们近期的新思路主要是围绕‘三个共同体’来开展党建工作,希望IBC联合党委以价值共同体、发展共同体、治理共同体为本发展党建工作,在产业发展、两新党组织规划建设以及党员的建设管理水平进一步探索,把IBC联合党委确实打造成罗湖乃至全市两新党建亮丽的精彩样本。”

唱响党企共建“最美合奏曲”

IBC联合党委是东晓街道为“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等新兴领域城市基层党建开僻的“试验”窗口,是东晓街道奏出的党企共建最美合音。东晓街道党工委书记肖嘉睿介绍,IBC联合党委成立前后在辖区的文明创建工作上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在周边微循环道路的打通项目上,其表示IBC联合党委的成立无论是从组织架构上看还是从功能定位、作用发挥来看,就是现在推动、推进城市基层党建的生动实践。

“在党建工作中,我们要坚持‘有为才能有为’!”IBC联合党委书记、水贝珠宝集团总裁梁锐表示真正认识党建工作,是体现在实际的行动中的。而企业代表深圳市缘与美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添伟则表示,做好党建工作,企业要承担三个方面的角色,分别是“马前卒”,坚决服从党委的领导,认真执行党委的各项决定;“路由器”,搭建起党委与企业职工和党员的桥梁,把党委的决策和关爱传递给每一个职工和党员,把职工和党员心声传递给党委;“尖刀班”,则是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据介绍,IBC联合党委的目标是将通过整合行业资源,构建链条式的组织架构,推动行业党建融合,形成链状聚力,推动创新成果共享和转化,全面服务于深圳市乃至全国的智慧党建运行体系建设。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记者 谢粤蕾 通讯员 涂丹枫 王东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