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活动覆盖全街道 办民生大事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2019/08/02 09:25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根据罗湖区人大部署要求,今年7月份,桂园街道人大工委组织辖区各级人大代表开展以“我为民,我履职,我行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人大代表在行动”为主题的“人大代表活动月”活动,并结合街道实际,统一部署、精心组织,通过主动参与、视察促进等形式督办辖区内民众反映较多的问题。

科学部署联动街道上下

积极宣传展示人大风采

活动开展以来,街道人大工委领导自始至终把活动拿在手上抓,亲自动员、亲自部署、亲自督导、亲自参与。召开了专门会议进行动员,具体研究部署各项活动。制定了《桂园街道“代表活动月”计划》,责任到人,且各个联络站也根据社区实际情况制定了活动方案,街道人大工委对联络站提交的材料进行了严格的把关和审核,确保各个联络站活动有主题、有重点。

街道人大工委主动部署、科学指导。街道人大工委指导各联络站就“活动月”的相关工作做了部署和安排、提出了具体的要求,确定活动的相关细节问题。街道人大工委的同志还深入到各联络站,指导具体活动方案的制定,及时帮助各联络站解决活动组织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街道人大工委提前半个月向全体代表预告通知了活动的有关事项,要求代表认真做好相关准备工作,积极参加“代表活动日”活动。

6个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主动参与,密切配合。为使今年的活动顺利开展、取得实效,街道6个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高度重视,认真对待,主动配合,积极准备活动材料,合理安排活动的视察路线、座谈会会场等具体事务,为代表活动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活动日当天,各有关负责人亲自向代表汇报情况,其他分管领导全程陪同,并主动回答代表提出的有关问题,虚心接受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对此,代表们普遍比较满意。

为了便于居民了解人大代表的行动,街道人大工委通过宣传栏、横幅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并加强对外宣传报道工作,将开展“代表活动“的有关情况及时在上级媒体或深圳都市报、商报、晶报等本地媒体进行报道,做到电视上有影、报纸上有字,极大地激发了各级人大代表参与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整个活动月中,共计登报宣传10次,撰写通讯稿10篇。

人大代表参与度达97%

走访献策督办效果明显

围绕街道2019年中心工作和民生热点难点问题,街道人大工委开展视察、代表议事会、代表建议面商会、民生微实事汇报会等9项活动,共有33名市、区人大代表参加,代表参与度达到97%,共收集到意见和建议35条。有效激发了代表的积极性,充分展示了代表风采,同时也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

人大代表实地走访,视察调研解民情。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人民群众信任、具有广泛代表性的优势,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深入社区,密切与群众的联系,凡是群众反映强烈、普通关心的问题,代表们都积极参与调研摸底,提出建议和意见,使很多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对此,街道人大工委组织市、区人大代表到挂点社区视察,视察重点关注百草园小学旁十字路口交通的安全隐患、居民小区内外“僵尸车”及桂园路人行道“乱停放”车辆现象、居民小区“内涝”问题,宝安南路路面脏乱差问题,大剧院及京基100周边绿化管理的历史遗留问题;新围社区城建大厦施工现场安全隐患问题。以上4个问题人大代表均现场与有关部门、单位达成共识,下一步街道人大工委将持续跟踪督促问题解决落到实处。

人大代表走访后,有针对性地建言献策。针对市人大代表陈春生在今年市两会上提出的《关于制定<深圳市建筑玻璃幕墙管理办法>的建议》和第一幼儿园重建问题,街道人大工委采取面商会、代表议事会的形式,组织代表们及各相关部门、单位碰头,认真查找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存在问题的主观原因和客观原因,其间人大代表们积极建言献策,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督促相关部门跟踪督办,助力相关政府部门合理、有效、妥善解决市第一幼儿园重建及相关问题及促使《深圳市建筑玻璃幕墙管理办法》立法落地。

人大代表与相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监督其解决问题。活动期间,街道人大工委把开展代表主题月活动与“创建文明城市”主题活动相结合,与代表联系选民工作相结合,与完成人大年度工作任务和促进政府工作等相结合,紧盯街道民生微实事项目,督促街道要瞄准居民所需,把钱用在刀刃上,不求量多但要少而精,接地气地开展工作,真正做出实效,更好地服务居民,提升居民的满意度;还助力军产物业消除安全隐患,通过面商会形式,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人大代表就桂园街道松园社区部分物业在夏季暴雨、台风天气中面临的安全隐患问题,督促各方以老百姓的居住环境与人身安全为大事,推动安全隐患问题的解决。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记者 谢粤蕾 通讯员 柴林彬 张君 李海英 李秋婵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