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从小做起 爱护家园儿童有责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2019/08/02 09:24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近日,垃圾分类成为热门话题,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作为全国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46个城市之一,深圳市各个街道社区开始陆续设立分类垃圾桶,为建设美丽鹏城而努力。而保护生态环境,人人有责,儿童亦不例外。为引导社区儿童自动进行垃圾分类,东晓街道各社区分别策划举办了各种针对性活动,引导儿童进行垃圾分类,增强其环保意识。

在垃圾分类教育馆,青少年参观资源再利用的展览品。街道供图

走进垃圾分类教育基地

儿童感慨分类垃圾有益

7月26日,深圳社联社工驻罗湖区东晓街道木棉岭社区社工在东晓街道党委的支持下,带领35名社区儿童前往大鹏参观垃圾分类教育基地。参观过程中,工作人员向学生们介绍垃圾分类的目的和意义以及深圳市推动此项举措的进程,使他们更加了解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在知道乱扔垃圾给环境带来的破坏时,孩子们感慨颇多,“原来生活中我们不经意的动作,会给地球带来这么大的伤害”;而当他们欣赏到由“垃圾”做成的工艺品,忍不住赞美:“书里说,垃圾是被放错位置的宝贝,看来真是没错!”该活动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对于深圳来说,垃圾分类是一项任重道远的工程,每个社区居民都应为此做出自己的努力,从儿童做起,从我做起。

“变身”环卫工清扫街道

青少年呼吁垃圾分类

7月26日下午,由罗湖区木棉岭社区党委、深圳市社联社工服务中心共同举办的木棉岭暑期夏令营角色体验营小组之环卫工清扫活动顺利开展,社区21名青少年在社工的带领下,分组前往各个公共场所进行清扫垃圾,并随身携带分类垃圾袋进行分类,体验环卫工的工作内容。清洁的过程中,孩子们表示对地上的口香糖、烟头、排泄物等感到十分无奈:“清洁工的工作这么辛苦,如果人们再乱扔垃圾,他们的工作就更加困难了。”清扫过后,孩子们分组入户倡导垃圾分类行为,并主动收集家庭进行垃圾分类示范。社工小惠表示,此次活动不仅让孩子们体会到了环卫工的劳动感受,反思自己生活中应该如何更好地处理垃圾,同时也了解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

爱护社区不只垃圾分类

增添绿色植物点缀环保

7月27日下午,东晓街道绿景社区党委、绿景居委会联合在绿景党群服务中心三楼,开展第二场民生微实事项目——“社区微景观环保我先行”亲子DIY活动,分别有环保知识讲解、DIY绿植、入户宣传垃圾分类三个环节。活动开始,老师给大家讲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重点讲解日常生活垃圾的来源及处理方式,垃圾分类对绿色植物等天然资源的影响。现场还设置了互动问答环节,孩子通过现场学习,积极参与回答。第二环节在园艺老师的指导下,参与亲子们了解了微盆栽植物的生长特性、制作材料的特性,并着手设计、制作一盆美丽的微景观。活动最后,家长带着孩子们走上街头、商场派发垃圾分类的宣传单。并且将所学分享,让环境保护意识、垃圾分类的知识更大范围地渗透到辖区居民中去。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记者 谢粤蕾 通讯员 杨小惠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