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的人大代表有了专属天地!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2019/08/02 09:19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罗湖的人大代表们有自己的家了!7月31日,罗湖区“人大代表之家”揭牌启动,将通过整合人大代表和工会资源,创新代表活动形式,打造成为发展的“推进器”、企业的“联系窗”、职工的“服务区”、代表的“加油站”和履职的“示范点”。

据了解,罗湖区现有市人大代表72名、区人大代表224名。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加执法检查、视察调研、代表进社区等活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听取和反映社情民意,推动解决民生热点难点问题。

罗湖区“人大代表之家”揭牌启动。

“人大代表之家”

打造企业服务综合体

“罗湖区人大代表之家”位于罗湖工人活动中心三楼,占地80多平方米。不同于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走进群众解民忧,“人大代表之家”重点关注服务企业发展,将发挥人大代表资源,设立财经、法律等多个专业小组,为辖区企业提供专业知识服务,开展专题讲座、设立人大代表大讲堂或进企业服务。

同时,还将重点发挥代表联系职工的作用,开展代表接待职工或代表联系职工提升职工素质等活动,开展员工关爱活动,建立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与社区工联会联系机制,在社区密切代表与职工的联系;还将通过成立兴趣小组、组织活动等加强代表之间的联系与交流。

在随后举行的首期人大代表大讲堂上,省人大代表卢旭蕾及注册会计师黄小洁一起,就中小型企业家如何融资的问题,与到会的百余位罗湖区企业负责人分享了诸多干货。同时,她们还以会计师及投资人的视角,给企业家们分享对接投资人的注意事项等。

接下来,“罗湖区人大代表之家”还将开展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专题讲座、企业高端人才专题座谈会等多场活动。8月,人大代表易凤娇、刘昕将接待企业员工;9月,人大代表刘晓娜将主讲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专题讲座;随后的10月、11月,企业高端人才专题座谈会、员工健康讲座将陆续上演,12月还将有员工关爱活动。

知民情、解民忧

人大代表在行动

人大代表是群众的贴心人,群众的急事、难事、要紧事,人大代表都会第一时间关注。2014年,有关地铁八号线在罗沙路将采用高架中低速磁悬浮列车运营的消息引起了莲塘居民的抵制,24名市、区代表利用周末开展了专题接访活动,并反映百姓诉求,持续跟踪监督。最终,地铁8号线充分吸取民意,改为全线地下敷设方式建设。这是深圳人大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代表接访活动,开了代表直面群众化解社会矛盾的先河。

而代表进社区则让居民足不出户,能够反映社情民意。数据显示,罗湖区现有35个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在罗湖的所有市、区人大代表全部安排进联络站,人大代表每双月进社区开展接访走访选民、调研视察、代表议事、社区共建、向选民述职等活动,在基层营造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2018年,各级人大代表共1325人次参加进社区活动,收集问题462件,解决256件。

代表问政会则解决了东湖二线插花地片区山湖居等多个小区近3万居民的用水问题。该片区居民十几年来因无市政供水导致水压不足、水质不达标、高价水等用水之困,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支持下,罗湖区人大举办了“社区居民用水难,解决办法在哪里?”为主题的电视问政会。经过人大代表的持续跟踪监督,目前东湖片区市政供水项目各项建设已基本完工,将于今年实现正常供水。

除了问政,罗湖区人大代表们还奔走在辖区的大街小巷,促进民生工程建设。2014年,针对罗湖老城区群众文体设施不足的情况,人大代表提出了《关于在东湖公园建设群众休闲体育设施的建议》,经过3年的跟踪督办,2016年6月,深圳最大的体育休闲公园——罗湖体育休闲公园正式开园,更好地满足了市民的运动休闲需求。

无独有偶,2017年,市、区人大代表开展罗湖区教育资源配置专题调研。历时4个月,针对13块未落实的教育规划用地逐一调研,向市人大提交了近2万字的专题调研报告。通过积极呼吁,推进市政府在8天内为笋岗中学扩增一栋教学楼,新增800个初中学位,有效地缓解了罗湖区学位紧张问题。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记者 张一鎏 通讯员 林毓瑛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