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可供40名老人同时用餐 罗湖区首个养老综合体开业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2019/08/02 09:14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从每日午餐开始,让长者老有所依。7月26日上午,罗湖区长者助餐服务工作启动仪式暨翠竹街道翠平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下简称“日照中心”)正式揭牌,集医疗室、休闲健身区、休息室、按摩理疗室为一体,成为罗湖区首家养老综合体。

翠竹街道翠平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正式揭牌。

聚焦长者午餐问题

翠平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筑面积为1190平方米,共设置养老床位35张,是一家具备集短期托养、长期照料、医养融合、长者助餐等多功能养老服务为一体的综合体。值得一提的是,该日照中心还引进众多黑科技,可通过应用智能呼叫、体征监测等科技手段,加强对老人的身体状况、服务需求等情况的详细掌握。

中心内设有颐养空间、康养空间、乐养空间、膳养空间,老人们可以走进这里的心理咨询室、老年人评估室,进行心理和身体的评估;还可以接受医生按摩,或者在专业医师指导下使用颈椎牵引椅、股四头训练椅、可坐助行椅、下肢功率自行车等康复器材。

中心最受欢迎的长者饭堂具备同时为40名老人提供现场就餐,最大单餐提供200份餐食的能力。65岁的许女士当天是首次体验长者食堂,其表示太方便了,偶尔不想动手做饭就有了好去处。在现场,不少老人就现场体验了一回智能点餐机,然后用支付宝、微信的新潮方式买单,然后到旁边的桌椅等待的便捷服务。就餐后,不少长者都点头表示很合胃口。

据了解,60岁以上的常住老人持身份证就可以在这里购买工作日的午餐,价格亲民,户籍百岁老人、经过评估的中度程度以上70周岁户籍老人可以提供送餐上门服务。工作人员介绍,不同类别的老人还将有相应的补贴,愿意前往就餐的老人可以持证到社区登记信息,在就餐前一天晚上进行预约,避免食材不足或浪费食物。

中心最受欢迎的长者饭堂具备同时为40名老人提供现场就餐,最大单餐提供200份餐食的能力。

着力推动长者食堂建设

罗湖区民政局负责人表示,罗湖作为深圳最早的建成区,罗湖60岁以上户籍老人约有6.5万人,占户籍人口总数的9.5%。预计到2020年,全区户籍老年人将达到7.5万人,占户籍总人口比例超过10%。

一直以来,罗湖区委区政府重视养老服务工作,深度聚焦养老体系多元化、多层次发展,按照市民政局构建“1336”养老服务保障体系,即建立统一的智慧化养老服务平台;凝聚政府、市场、社会三股力量,提供政府保障基本、居家社区联动、机构养老服务三种方式;形成市、区、街道、社区、小区、家庭养老服务六个层级,着力打造具有深圳特色的“都市养老”模式,夯实养老服务基础。

截至目前,罗湖已初步搭建了涵盖机构、社区、居家等全领域、多元化的养老服务架构,罗湖区共有3家养老机构,11家日间照料中心,10家居家养老定点服务机构,115个星光老年之家等养老设施。

立足罗湖进行长者助餐服务

今年6月份,罗湖区民政局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罗湖局、罗湖区财政局,出台了《罗湖区长者助餐服务的工作方案》,该方案立足罗湖实际,注重可持性、可操作,在补贴和助餐标准、经费保障、运营管理、食品安全、发动宣传、职责分工等方面进行了明确。罗湖还在全市率先将“承接长者饭堂的运营机构可以进行居家养老消费券结算”写入方案,方便老人以券抵钱,深度惠及长者。

从2006年开始,罗湖区采取购买服务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方式,在全市率先开展居家养老服务。2011年在执行市居家养老服务补助标准的基础上,为加大福利政策受惠面,制定了更加优惠的区属政策,将居家养老服务覆盖面扩大至80周岁以上的户籍老人,每人每月发放200元居家养老消费券,使罗湖高龄老人群体成为全市唯一享受居家养老补贴福利的人群。

现今,罗湖区经对全区83个社区摸底,有近5000名长者有就餐需求,除了翠平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外,下一步,罗湖区有条件的街道正通过日间照料中心内设、现有食堂改造、集体用餐配送、就餐点等方式加快推进开设长者饭堂工作。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记者 张一鎏 谢粤蕾 通讯员 郑丽丽 肖峻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