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去年已暂停运营公共自行车 大部分用户尚未退卡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2019/08/02 09:14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2011年12月28日,深圳全市首个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在盐田区全面投入运行。然而,自2016年底共享单车进入深圳以来,公共自行车受到冲击。2018年,深圳罗湖区、福田区、宝安区等公共自行车确定停止运营。就此,南方都市报NDX实验室发起一项目《共享单车盛行的今天,在深圳你还需要公共自行车吗》的调查,收回2807份有效问卷,过半受访者认为公共自行车已没存在必要。

据罗湖区城市管理局介绍,罗湖去年就已暂停运营。不过截止目前,罗湖区公共自行车退卡业务办理退卡的仅为2959张,仍有5434张尚未办理。

各区建设公共自行车锁车桩41596个

自2011年深圳市首个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在盐田投入运行以来,截至目前,全市除光明区外,各区均建设了公共自行车系统,建设公共自行车锁车桩41596个,投放公共自行车36950辆,注册用户总量约为21.6万人。

目前,这些公共自行车使用情况如何?由于深圳公共自行车由各区政府(新区管委会)统筹建设管理,尚无一个全市范围的具体数据。不过能确定的是,2016年以来,受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影响,公共自行车由于需要定点借还、无法通借通还等原因,全市公共自行车车辆日均使用率大幅下降。

近5成受访者曾面临退押金等售后问题

市民对公共自行车的需求反映又如何呢?近日,南方都市报NDX实验室发起一项目《共享单车盛行的今天,在深圳你还需要公共自行车吗》调查,收回2807份有效问卷,56%的受访者认为公共自行车没存在必要,有共享单车足矣。

对于公共自行车停止运营的原因,受访者认为有“受到共享单车冲击”“使用感觉和维护较差”“站点布局和需求不匹配”“各区管理不统一”等因素。有近5成受访者表示,曾面临退押金等相关销售问题。

声音

市人大代表杨勤:

公共自行车有三大困境

深圳市人大代表杨勤表示,深圳公共自行车在推行之初,有着改善民生的积极作用,但是在实际的运营过程中呈现出了较大问题。其中,运营困境主要来自于三个方面。首先是押金缺乏监管“提供公共自行车的公司,是把公共自行车当作金融产品来做,那它的押金就应该由政府相关部门委托第三方来监管,缺少监管的话,就会闹出问题。比如运营公司提前透支把钱花掉了,导致公司经营出现困难而倒闭。”

杨勤表示,深圳的公共自行车投放站点和投放数量也存在一定的问题,“投放的自行车没有数,容易造成过量投放等带来的恶性竞争。”杨勤认为,深圳公共自行车的运营过程中,政府部门、社会、个人没有寻找到一个好的平衡点。“实际运行当中,各方应该要有一个平衡点,不然会构成一个乱象,成为一地鸡毛。”接下来,杨勤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能够联合运营商,在深圳公共自行车处理好相关遗留问题,为市民提供更多样、更高品质的自行车出行服务。

记者走访

公共自行车现放置仓库管理

日前,南都记者根据此前公共自行车投入使用时的站点分布图,走访了罗湖区公共自行车站点,发现翠竹公园站、翠竹万佳站、留医部站的公共自行车设备均被拆除,已不见公共自行车的身影,取而代之的是共享单车。

在翠竹公园站,住在翠华庭小区的居民告诉南都记者,其小区出门十多米的人行道上本是放公共自行车的,因为没怎么使用,被拆很久了。在翠竹万佳站附近作业的环卫工人同样表示,基本没看到什么人借用公共自行车,被拆除也是意料之内的事情。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现所有公共自行车存放于仓库集中管理。

部门回应

罗湖区城管局承接退卡业务

据了解,罗湖区此前共启动了两期公共自行车项目,建设覆盖六个街道的公共自行车租赁站点99个,锁柱2580个,采购自行车2000辆。2016年底起,共享单车进入罗湖,至2017年下半年,已有12万量共享单车投入罗湖,与罗湖区公共自行车比例达60:1,已能够充分满足市民需要。

受到共享单车进驻影响,罗湖区公共自行车使用率降低。在2017年7月,仅有6名新增用户,每日使用量也大大降低。因公共自行车原运营合同截止于2017年12月31日,经罗湖区政府研究决定,自2018年1月1日起暂停公共自行车运营服务。

另一方面,2018年1月公共自行车停运后开始办理退卡服务,2018年7月1日起该业务由罗湖区城市管理局承接。押金退款程序也有了相应的调整,申请退卡退款的款项于下一季度按批次到账。

截至目前,罗湖区公共自行车退卡业务已办理退卡2959张,仍有5434张尚未办理。罗湖城管局已通过网络媒体和报纸媒体刊登退卡信息,并向此部分市民群发退卡短信。罗湖区城管局提醒,有退卡退款需求的市民可在周一到周五,携带身份证、惠民卡或关联深圳通卡、退款到账银行卡到罗湖区湖贝路2号锦湖大厦502房进行办理。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记者 谢粤蕾 陈荣梅 蔡宇晴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