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三口岸拟建小运量轨道纾堵

  • 来源:大公报    2019/07/30 09:14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莲塘口岸即将进行系列交通改善工程,并将对接《香港2030+》规划,设立创新创业基地,吸引香港高校、科研机构、企业设立研发机构。深圳罗湖区29日发布《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三年行动方案》,提出要建设口岸交通枢纽网络体系,并在民生、医疗、基层治理等社会领域方面实现深港协同发展。

■罗湖区发布《方案》纾拥堵,实现深港协同发展。香港文汇报记者李望贤摄

罗湖区发布《方案》纾拥堵,实现深港协同发展。香港文汇报记者李望贤摄

深圳市罗湖区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书记周小建介绍,目前罗湖区辖区居住的香港居民约4.4万人,大概占深圳全市居住香港居民的三分之一,在口岸经济带规划片集聚了约6,000家香港企业。此外,辖区内罗湖、文锦渡和莲塘/香园围三个口岸每年一共有大概1亿人次、850多万车次经各个口岸往返深港两地。

他指出,罗湖将在三年内初步形成口岸交通枢纽网路体系,目前莲塘口岸所在的罗沙路东西走向和南北走向不够畅通,随着口岸开通,罗沙路将更加拥堵。为了破解这一难题,规划建设罗延立交,这个项目已经完成所有前期工作,争取今年年底开工。中期目标则将推动深南大道东延直通延芳路,打造另一条主干道,与春风高架桥共同构成深圳东西向的主动脉。轨道交通也将成为重点推进的项目,周小建透露,未来罗湖三个口岸之间将规划建设小运量轨道交通线路,以破解交通拥堵问题。

三年建成「城市会客厅」

此外,片区还将建设深港产学研及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周小建指出,片区发展将紧密对接《香港2030+》规划,针对未来香港片区就业岗位相对稀少,莲塘口岸片区将设立创新创业基地,将吸引香港高校、科研机构、企业设立研发机构,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等领域开展深港联合技术攻关、科技转化工作。项目正在进行前期规划设计。

据悉,目前深圳市已将口岸经济带纳入全市战略。周小建指出,在口岸经济带的建设中各区将错位发展,其中前海以现代服务业为主,福田以科技创新为主,罗湖则以民生和高端服务业为主,口岸经济带重点推进「四个片区、一个基地」建设,重点打造国际教育城、国际医疗城等。

他介绍,第一个重点片区是深圳火车站和罗湖口岸片区。该片区改造项目已经列入7月份广东省发布的粤港澳大湾区三年行动计划,目前完成了城市设计国际咨询,正在编制统筹规划,预计明年开展前期工作,争取2021年一期动工建设,将打造集观光旅游、住宿餐饮、休闲娱乐、时尚购物于一体的「城市会客厅」。

文锦渡口岸与新秀片区居住了大量香港人,未来将打造集高端生活、文化休闲、特色商业于一体的精品都市功能区。预计今年将完成规划设计工作,实现粤海体育休闲公园一期工程开工建设。

来源:香港文汇报 记者 李望贤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