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湾区核心引擎功能 罗湖布局“两轴三带”

  • 来源:    2019/07/30 09:23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打造大湾区“一小时交通圈”,打造高品质慢行系统;规划建设深港国际医疗城、深化医疗卫生交流与合作;规划建设深港国际教育城,增加教育学位供给;打造大湾区生态优美、富有活力、人文开放的宜游城区,打造大东门国际标准高品质消费街区……7月29日,罗湖“双周发布”发改局专场,一个个振奋人心的消息发布,现场详细解读《罗湖区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三年行动方案》。

       未来三年,罗湖将聚焦国际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口岸经济高质量发展典范区两大发展定位,加快构建口岸交通枢纽网络体系,全力打造布吉河沿岸新型消费发展轴、大东湖旅游生态轴、罗湖深港口岸经济带、大梧桐新兴产业带、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两轴三带”发展新格局,拓展强化深港在民生、医疗、基层治理等领域协同发展,切实发挥湾区核心引擎功能。

 罗湖优势突出

与香港结合最紧密 “3+3+N”产业配套成熟

罗湖区是与香港结合最紧密的城区。在全市一级口岸中,罗湖有三个——罗湖口岸、文锦渡口岸、莲塘口岸。每年大概有1亿人次、850万车次经过罗湖的口岸往返深港两地。同时,罗湖既是国家对内辐射、对外开放的核心通道,也是全球客流量最大的陆路口岸群。

罗湖产业配套成熟,已形成具有3+3+N(3:金融业、商贸业、商务业;3:黄金珠宝业、旅游业、文化创意产业;N:以人工智能、大健康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都市型产业结构。

罗湖与香港文化同源。大量香港人在罗湖置业,辖区居住香港居民大概4.4万人,约占全市1/3。跨境学童约占全市1/3。罗湖也是香港企业投资的集聚地,在口岸经济带内聚集了6000多家香港企业,以从事批发零售、高端服务业为主。

罗湖已形成便捷交通网络系统,交通设施比较完善。以深圳火车站为核心,形成铁路网络。有6条轨道,轨网密度占全市前列;11条主干道,辐射粤港澳大湾区主要城市。 

发展定位

建设国际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及口岸经济高质量发展典范区

发布会上透露,罗湖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三年行动方案中,发展定位是建设国际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口岸经济高质量发展典范区。通过基础设施“硬联通”和体制机制“软联通”,对接香港规则,实现深港协同发展。

打造大湾区民生优质、交通便捷、绿色生态的宜居城区。开展深港教育领域交流合作:规划建设深港国际教育城、增加教育学位供给;开展深港卫生健康领域交流合作:规划建设深港国际医疗城、深化医疗卫生交流与合作;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打造大湾区“一小时交通圈”、优化轨道交通网络、完善干线道路网络、打造高品质慢行系统;打造绿色生态宜居城区:实施世界著名花城建设行动、打造沿河景观休闲带。

打造大湾区开放创新、公平透明、国际一流的宜业城区。构建“两轴三带”发展新格局,即布吉河岸新型消费发展轴、大东湖旅游生态轴、罗湖深港口岸经济带、大梧桐新兴产业带、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规划建设深港口岸经济带、建设大梧桐新兴产业带、打造红岭路创新“金融街”、高标准创建国际化营商环境。

打造大湾区生态优美、富有活力、人文开放的宜游城区。打造大东门国际标准高品质消费街区、推动市工人文化宫改造、打造大东湖人文生态片区。

努力在2020年实现口岸交通枢纽网络体系初步成形、三大平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创新型现代产业体系基本成型、深港社会协同发展进一步加强、绿色生态宜居城区建设取得重大进步。

新罗湖再出发

清水河或将建高铁站将规划建设国际医疗城教育城

要发展经济,首先必须改善交通。“双周发布”现场,罗湖区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书记周小建表示,未来3年,罗湖将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打造大湾区“一小时交通圈”。7月份,深圳火车站开通了首条跨线动车。下一步,清水河将争取新增一个高铁站,形成“南有深圳火车站、北有清水河高铁站”的一区两站格局,加强湾区连通。继续优化轨道交通网络,进一步加大轨网密度,继续保持在全市前列,增设14号线、17号线、25号线。在三个口岸之间规划建设小运量轨道交通线路,同时规划建设罗延立交,破解罗沙路拥堵难题,争取今年年底开工。还将打通罗湖区15条断头路,进一步完善干线道路网络。

教育是民生之本,医疗、教育是大家迫切关心的非常重要的领域。发布会上还透露,未来3年,罗湖拟规划建设一个国际医疗城,引进最先进的医疗技术,建一所国际医院,开展肿瘤治疗等前沿研究,建设公共医疗平台。深化和香港医疗卫生领域的合作,将探索试行粤港澳三地医院双向转诊。罗湖拟规划建设国际教育城,解决跨境学童问题。同时将新建学校6所,拆除重建学校11所,推进18所学校“上天入地”工程,增加大约1.6万个学位。计划在莲塘口岸片区建设一所全寄宿制高中,计划明年动工。另外,在安芳小学探索设立跨境学童班。

记者从现场获悉,罗湖将建设高品质慢行系统,新建、改建一批重要的市政公园,打造沿河景观休闲带,将打通洪湖公园、人民公园,实现绿地和生态、河道的有机结合。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记者 彭桂红 实习生 龚震 覃钰清 编辑 彭桂红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