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

  • 来源:南方网    2019/07/29 11:21

    分享到:

       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 

  全国文明城市   

  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国家园林城市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环保模范城市  

  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城市  

  中国舞蹈之城  

  国家信息化试点城市  

  全国双拥模范城  

  亚太经合组织中国RISE计划试点城市  

  中国绿色经济十佳城市

  自然地理

  大江门户,南海明珠——江门,位于珠江三角洲西岸城市中心,东邻中山、珠海,西连阳江,北接广州、佛山、肇庆、云浮,南濒南海海域,毗邻港澳。全市总面积950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51万人。

  历史沿革

  江门市区地处西江与其支流蓬江汇合处,蓬江北面的蓬莱山与江南的烟墩山对峙似门,故名“江门”。江门历史上属于新会县管辖,明朝初时,已成西江流域商业重镇。1904年,江门设立海关,成为中国沿海重要的对外通商口岸。1925年、1951年曾两次设为省辖市。1983年,设立地级市,实行市管县体制。

  行政区划

  江门市设立蓬江、江海、新会3个区,下辖台山、开平、鹤山、恩平4个县级市,“五邑”是江门地区的俗称。

  资源气候

  江门地处亚热带,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年均气温22.2-22.9摄氏度,年均降雨量 2055 毫米左右,日照平均1700小时以上,无霜期在360天以上。

  全市集雨面积超过100平方公里的河流有26条,主要河流西江、潭江径流量位居广东省前列;海岸线长420公里,大小海岛561个,数量居广东省第二位;全市森林蓄积量1990.5万立方米,森林面积421.50千公顷,森林覆盖率46.2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7.6平方米。

  江门是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环境质量在珠江三角洲地区位居前列。全市主要河流水质至今仍保持Ⅱ至Ⅲ类标准,城市水域功能区和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大气环境质量优良率71%,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85%以上,市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中国侨都

  江门是中国侨都。祖籍江门的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近400万人,遍布全球107个国家和地区。华侨爱国爱乡,通过捐助公益、投资兴业等方式帮助家乡发展。截至2015年底,为家乡捐资捐物达72.6亿港元,回乡投资累计达201.2亿美元。为表彰在促进我市社会文明发展慈善公益事业、 对外友好交往、经济科技建设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海外侨胞、外籍人士和国内人士,江门设立“荣誉市民”授荣制度。自1993年以来,先后共授予了8批700位海内外人士“江门市荣誉市民”称号。  

  独特的华侨历史,形成了绚丽的侨乡文化。从建筑、饮食、服饰、风俗习惯,随处可见中西交融的痕迹。江门市先后与美国河滨市、美莎市、密尔布瑞市、澳大利亚阿拉腊市等4个海外城市缔结为友好城市,发展友好交流对象城市有10多个。 

  “中国侨都”的品牌活动,有中国(江门)侨乡华人嘉年华和世界(江门)青年大会。“中国(江门)侨乡华人嘉年华”创办于2004年,每两年举办一次,迄今为止已举办了五届。通过组织开展系列侨务、经贸、文化、旅游等活动,集中展现江门市发展建设新成果和中国侨都的魅力风采,并为世界华人搭建起沟通和联系的平台。世界(江门)青年大会是一个以江门籍青年精英为主体,旨在联合世界各地华侨华人青年精英,促进相互沟通、合作共赢。大会每两年举办一届,由世界各国(地区)江门籍社团或联络分部轮流主办。 

  人口民族

  据第六次人口普查统计,我市现有少数民族45个,少数民族人口90760人,约占全市总人口2%,近五年我市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市总人口比例处于基本稳定水平。少数民族人口分布较分散,以壮族(占少数民族人口的54.7%)、土家族(占少数民族人口的12.1%)和苗族(占少数民族人口的12.1%)人口居多。城市中大部分少数民族流动人口都在企业打工;户籍人口中少数民族多为农村户口。

  全市登记就业的少数民族劳动人口达2.03万人,其中以壮族人口居多,有1.1万人,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和服务业等行业。全市目前有普通中小学少数民族学生7135人,占全市学生的1.3%,其中,小学5171人,初中1446人,普通高中518人。培英高中现有新疆高中班,江门幼师现有西藏中职班。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