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多渠道保障“住有所居”

  • 来源:南方日报    2019/07/25 09:31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布艺沙发、精美墙纸把40平米的一居室装点得很温馨;推开客厅的落地窗,外面就是满目苍翠的梧桐山,雨后的凉风扑面而来,距离大梧桐新兴产业带企业榕亨集团经营部经理汪月刚住进公司配租给他的人才房已经有1年多了。房子位于罗湖区莲塘街道莲馨家园小区,租金每月1200元。“这里空气好舒服,环境也很安静。搬到这里之后,我的睡眠都变好了。”

近年来,罗湖区通过租赁、建设、回购等多种方式,不断拓宽保障性住房筹集渠道,努力让全体居民住有所居。

南方日报记者鲁力摄

罗湖区是深圳最早的建成区,户籍人口基数大、住房需求量大,然而可用土地资源早已消耗殆尽。缺少保障性住房,不仅困难家庭得不到保障,对人才的吸引力也会下降。近年来,罗湖区通过租赁、建设、回购等多种方式,不断拓宽保障性住房筹集渠道,填补保障性住房缺口,努力让全体居民住有所居。

“十三五”期间,罗湖区计划新增筹集保障性住房和人才住房34831套。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罗湖实际新增筹集保障性住房和人才住房23632套;供应住房6971套;累计保障低收入家庭1345户,发放低收入补贴5233万元;保障企业361家,分配企业保障性住房2979套,发放企业人才补贴5548万元。

“我们要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的体制、机制,完善政策和措施,克服困难,加大推进力度,从长远体系的建立和完善上着手,不断地解决好人民群众的住房保障问题,帮助广大人民群众早日实现住有所居的梦想。”罗湖区住房建设局主要负责人马晓东表示。

推动城市更新,填补住房缺口

多年前,向多生的儿子儿媳去世,留下不到两岁的孙子。74岁的向多生老两口从湖南老家来到深圳照顾孙子,住房成了一大问题。为照顾特殊困难家庭,罗湖区给向多生一家安排了一套位于莲馨家园小区的保障性住房。

“房子有62平方米,每个月租金只要1300多元,可以长期住。周围环境好,交通方便,不远处就是罗湖中医院莲塘新院。这里住得舒适,很适合养老。”向多生说。

和向多生一样,盼望在罗湖圆“安居梦”的居民还有很多。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7月,罗湖区轮候库网上填报共计72812户,其中已在册总户数47367户。

另一方面,随着“菁英计划”、《罗湖区企业人才住房租售管理办法》、《罗湖区企业人才住房租售工作方案》等政策的实施,以及罗湖区保障性住房更广的覆盖面,罗湖区人才住房的需求也将进一步扩大。按年均增长率测算,2020年罗湖区人才住房保障需求为16226人(户)。

如何满足居民对美好居住条件的向往?新建更多的保障房小区是最直接的手段。

然而,与庞大的缺口相对应的是,作为最早的建成区,罗湖土地紧缺的问题尤为突出,能够用于大规模建设保障房的地块并不多。2013年至2018年,罗湖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有莲馨家园、罗湖公安分局人才公寓(罗安居)、翠苑花园2、3栋、“二线插花地”棚户区改造项目共4个,住房共10948套。

下楼就是公交,出门就是公园,学校医院配套齐全,老人小孩活动丰富……这里描绘的,正是罗湖“二线插花地”棚户区改造项目完成后的场景。

罗湖“二线插花地”棚改是近年来罗湖的一项重磅改革。棚改之后,将建成99万平方米回迁安置房、33万平方米保障性住房和人才住房,以及17.53万平方米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根据计划,该项目可以提供约4900套保障性住房和人才住房,有力填补了罗湖区保障性住房的缺口。

此次棚改配建的保障房不仅数量较大,居住环境也将是一流的。根据改造要求,罗湖棚改将采用街区制、海绵小区、智慧小区、地下综合管廊、绿色建筑、建筑工业化、建筑废弃物循环利用等七大新兴技术规范,打造科学合理、配套设施齐全、环境优美、管理有序的“现代化人居环境示范社区”、“儿童友好型社区”和“绿色生态型社区”。

梳理可用地块,推动集约化建设

在梨园路旁,白色围挡包围的深业物流12—08地块,只是一个5000多平方米的土坑。但是不久的将来,这里将有一栋141.7米超高层人才住房拔地而起,成为红岭金融创新产业带上又一座地标性建筑。

按照原本的法定图则,这块地是办公用地和环境设施用地,容积率不高。于是,罗湖通过集约化建设超高层人才住房,极大地提高土地利用率,同时为人才住房腾挪出空间。此外,项目还将配建一座110千伏的变电站,为周边居民的用电提供保障。这就将人才住房和基础设施建设融合在一起。

根据规划,该项目包含地上46层、地下3层,采用装配式建筑。建好后,可以提供360套人才住房,户型为65平方米的两室两厅和80平方米的三室两厅,住房还配备精致装修,可以实现“拎包入住”。

“虽然是一个独栋的建筑,我们规划了各种服务设施和活动场所,希望成为一个功能完善的小区。”罗湖人才安居有限公司项目经理付文广介绍,在大楼裙楼将配建文化活动室、社康中心、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多项便民设施,架空层还将装点草坪、灌木,营造优美的园林环境。

“罗湖作为老城区,户籍居民和人才总量越来越多,要求我们必须通过突破和创新,寻找合适的地块建设保障房和人才房。辖区里一些用地存在没有充分开发的情况,我们要把它梳理出来,成为筹集保障房和人才房的有益途径。”罗湖区住房建设局住房保障科科长刘刚表示。

近年来,罗湖对全区建设用地进行摸底,挖掘可利用的潜力地块。摸底发现,位于金稻田路和金琥路交叉口东南侧的草埔大修厂现在是公交总站,拥有约19303平方米的低容积率土地。

调整法定图则后,公共交通用地变为居住用地,可在公交总站上盖住房。如果按照容积率6.0改造,改造后有10%的建筑面积作为商业,可建设筹集人才住房600套,还可以配备2400平方米的幼儿园和6700平方米的公共配套设施。

此外,罗湖还通过初步核查,发现3块现状与法定图则规划(居住用地)不符的地块,总用地面积4.6公顷。如果参照现行的城市更新配建比例,按其容积率3.7核算,住宅建筑总量约17.02万平方米;若按18%保障性住房比例核算,建筑量为2.04万平方米;按每套65平方米计算,可提供房源约470套。

社会资金配建,政府出资回购

拐出北环大道,沿着金湖路往山上走,银湖蓝山润园城市更新项目的10栋新房就在眼前。其中,最靠近北环大道的一栋建筑高33层,是城市更新配建保障性住房,共454套。总建筑面积约26260平方米,回购价17559万元。

这里的保障房有39、69、80平方米等多种户型,基准月租金为每平方米35.75元,一套房的平均月租金约为2800元。而银湖蓝山的商品房,如今月租金高达1万—2万元。同时,保障房还享受优惠的物业管理收费,由每平方米6.5元下降至3.9元。

像银湖蓝山这样,面向社会资本城市更新项目回购,是罗湖筹集保障房的又一项重要来源。2013年至2018年,罗湖区由社会投资建设的保障房项目有15个,共7181套住房。

罗湖区住房保障事务中心部长刘晓峰介绍,一直以来,罗湖区向辖区内重点企业定向配租人才房,重点企业包括纳税2000万元以上的龙头企业,以及纳税500万元以上,由行业推荐的优秀企业。

“重点企业的认定是以纳税为指标的。但是对于很多大梧桐新兴产业带的科创企业来说,在初创的5—8年内都是亏钱的,没有办法贡献那么多的税收。原有的政策无法覆盖到他们。”刘晓峰表示,除了面向重点企业,罗湖还向大梧桐新兴产业带的企业集中配租人才房。银湖蓝山项目就是专门为大梧桐新兴产业带企业配租的项目。

安居才能乐业。对许多人才来说,稳定舒适的居住条件,是在深圳拼搏的基本保证。大学毕业后,汪月刚独自在深圳打拼近10年,住过城中村,也租住过港莲一村、鹏基公寓等地,却没有一处住得长。

2018年7月,汪月刚与榕亨集团签订了租房协议,住进了莲馨家园南区11楼,每月租金1200元。这里背靠深圳“绿肺”梧桐山,推窗见绿、空气宜人,还有专业的物管公司。小区门口就有公交站,十几分钟就可以到达公司。

“我们的需求很简单,有吃有住就行。现在一日三餐都可以在公司解决,公司又提供这么好的房子给我,很感激。我希望以后能在深圳长期发展,为公司发展贡献更多力量。”汪月刚说。

加强跨区合作,批量租赁市场公寓

走出地铁5号线百鸽笼站,几步之外就是万科泊寓布吉信义店。一到下班时间,拿着奶茶、外卖,捧着电脑的年轻人在公寓的电梯前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时尚、年轻,是来到公寓的第一印象。装修精致的健身房、休闲区、咖啡馆应有尽有。每个月,运营方还会召集公寓的年轻人,举办聚餐、看电影、音乐会等各式各样的娱乐活动。公寓集体活动的合影贴满了楼层的布告板。

公寓不仅离地铁站近、交通便利,楼下还有大型商业综合体万象汇,是片区最热闹、繁华的地区之一。如果在市场上租赁,一个房间的月租金平均要6000元左右,还常常一房难求。2018年,罗湖人才安居有限公司租赁883套公寓,用作人才住房。深圳星银医药有限公司就有7名员工及其家庭居住在此。

建立跨区合作、与长租企业合作机制,是罗湖区筹集保障性住房的创新手段。周边的龙岗、坪山等区有大量单房及一房户型空置,罗湖区积极探索与其他区政府合作,通过异地购买或租赁的形式筹集保障性住房。这样既能解决其他区房源空置的问题,也可以填补罗湖房源缺口,实现双赢。

除了万科泊寓,罗湖区还在天健亲蜜家公寓筹集了236套保障性住房,开放给轮候库居民申请,共有1000多户居民申请认租,供不应求。

天健亲蜜家公寓同样位于布吉,由工厂宿舍翻新而成。虽然外表工业气息浓厚,但是打开公寓的房门,里面贴着色彩明亮的墙纸,摆放着舒适的餐桌和沙发,一些户型还有一个小小的阁楼。电视、抽油烟机、洗衣机、热水器等电器一应俱全。

数据显示,目前深圳的公寓运营商已经突破了100家,其中持有量大、集中式房源的分别为建设银行8000套、万科6200间、魔方公寓6000间,可以成为筹集保障性住房的一项重要来源。

此外,为进一步拓展租赁房源,未来罗湖区住房建设局将会同人才安居公司,对辖区内闲置楼宇进行调查,筛选出房屋质量较好、消防条件较好、建筑结构适合改造为公寓的闲置楼宇。

“在深圳没有一个房子,很多人才感到居无定所、心不安。现在单位可以提供这样一套住房,他们就会把单位当做一个家,能够更安心地工作。这对人才的稳定、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以及企业文化的建设,都是非常关键的。”深圳市星银医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兴表示。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 夏凡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