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对口帮扶广西百色西林县走出生态扶贫特色产业路

  •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9/07/24 09:13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驮娘江流经百色市西林县时,水势放缓,这座位于群山间的小县城,属山间河谷地带,地势相对平缓。千百年间,逐水而居的人们在此聚居,莽莽群山中渐有一城。然而地处偏远山区的西林县,也被大山阻碍了发展的步伐,长期以来戴着“贫困县”的帽子。直到2019年4月2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才批复同意西林县脱贫摘帽。

罗湖对口广西百色市生态扶贫交流活动。

西林县的脱贫摘帽,是我国脱贫攻坚战中的一个缩影。2015年11月27日至28日,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一场事关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的脱贫攻坚战大幕拉开。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作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深圳,肩负着“先富带后富”的重任,从2016年开始,深圳与百色结成帮扶对子,罗湖区对口帮扶西林县,助力该县脱贫致富。

发展特色农产品

生态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

由于西林县地处高海拔、低纬度地区,昼夜温差大,其独特的地理气候优势,非常适合种植沙糖桔。当地的沙糖桔甜度高、口感好,西林也被称作“中国沙糖桔之乡”。

截至目前,全县以沙糖桔为主的优质水果种植面积达18.7万亩,预计2019年挂果面积12.5万亩,产量达26万吨,年产值16亿元。目前,全县农民人均种植西林沙糖桔达1亩以上,该产业已成为全县农民依靠当地优渥的生态资源脱贫致富、促农增收的支柱产业。

西林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陆海城介绍,当地发展生态农业,打造西林县柑橘生产基地,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由公司出资、出技术,群众出土地的方式整体连片开发建设沙糖桔基地,目前以土地入股的农户有30户,农户和公司按照2:8比例分红收益。

“平均每天还请周边赋闲在家农民30多人到果园务工,采收季节每天务工人员达200多人,平均每年指导培训周边农民管护自家果园700人次,2018年实现带动周边村屯农户60户人均每年增收2000元左右。”陆海城说。

发展沙糖桔产业的模式,还被复制到当地的茶叶种植和蜂蜜养殖产业中。在西林县九龙山茶叶生产基地和蜜蜂养殖基地,来自深圳罗湖区的扶贫挂职干部陈文志介绍,2018年,西林县以罗湖区财政帮扶资金120万元,购买当地100亩有机茶园用于帮助深度贫困的那佐乡发展特色农产品产业。此外,陈文志还是当地蜜蜂养殖基地的产业带头人。他给贫困户算过一笔账,每家养10箱蜜蜂,一年能够产大概80斤蜜,由企业35元保底回收,一年就能增收2400元以上。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脱贫攻坚战结合生态保护

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产品,西林县走出了一条生态扶贫的特色产业路。

今年7月17日至19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罗湖管理局联合深圳市罗湖区水务局等部门,由该局局长叶新金带队赴百色市西林县开展生态扶贫交流活动。远赴千里之外,因脱贫攻坚战而紧密连接在一起的两个地方,携手共奔小康。

根据《罗湖对口广西百色隆林、西林生态扶贫协作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方案要求,此次调研交流活动将结合污染防治与脱贫攻坚战工作,为开展《西林县生态环境保护与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打下基础,也是为了协助西林县做好全县生态环境与经济建设。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罗湖管理局局长叶新金表示,此次深入调研,一是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做好《西林县生态环境保护与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努力促使将已有的生态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实现精准扶贫,让贫困群众共享“生态红利”;二是希望规划能落地生根,全县各部门将以此为抓手,围绕饮水、道路等贫困群体最关心的问题,加强群众受益最直接的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开展自然环境治理、村容村貌整治、环境卫生清洁等生态综合治理措施,使贫困群体既享受到扶贫的效果,也美化了生态环境。

声音

在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罗湖管理局局长叶新金看来,因地制宜发展产业脱贫,罗湖对口帮扶西林县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建立起了脱贫致富的长效机制。西林县的生态扶贫,根植于当地山山水水,发展特色农产品脱贫致富,在发展产业同时关注生态保护及污染防治工作,真正实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来源:南方都市报 记者 程洋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