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儿童快乐成长罗湖儿童友好型城区将这样建设

  • 来源:    2019/07/24 08:59

    分享到:

助力儿童快乐成长

罗湖儿童友好型城区将这样建设

     如今,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已经成为国际性潮流,目前全球共有870个城市获得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儿童友好型城市”认证。


      深圳自2006年率先提出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罗湖是积极响应的城区之一。但由于国内暂无“儿童友好型城市”,没有固定模式或现成标准,为了探索出一条“罗湖标准”,结合罗湖正在进行棚户区改造,罗湖提出将在“二线插花地”棚户改造区,以尊重并赋予儿童权利为基础,为儿童提供满足其健康成长及天性需求的全国标杆性儿童友好型社区,为全国、为深圳儿童友好型社区建设提供“罗湖标准”。



      这个“罗湖标准”包括四方面:


一、全年龄段的室外公共空间
     在儿童友好型社区,0—17岁的儿童在这都能找到适合玩耍的空间,场地根据不同年龄段儿童的习惯和需求被分为三类:


     1.  0-5岁的儿童的活动场地半径在200米内,根据此年龄段儿童好奇心和群体性的心理特点,将设置打击乐等智力型活动设施。
     2.  6-12岁儿童的活动场地半径最多不超过500米,此年龄段儿童具备一定运动技巧,适合设置小型攀登架等趣味性、互动性较强的活动设施。
     3.  对13-17岁的青少年来说,服务半径大约在1000米的空间适合设置篮球场等体育运动场地。


二、普惠舒适的室内公共空间
     室内空间包括四点半学校、儿童议事会空间、婴幼儿室内活动室、儿童综合活动空间等。其中四点半学校兼具社区儿童图书室功能,为放学后的学生提供阅读、学习、活动聚会的共享空间。儿童议事会空间可为儿童提供举行会议、培训、开展活动等功能的议事场所,锻炼儿童的主人翁意识。

三、自然趣味化的公共服务设施
      1. 教育方面,校园室外自然化活动场地借鉴了美国丹佛“见学地景”等相关经验,实现寓教于乐。

      2. 医疗方面,规划建设多样活泼的色彩、充满童趣的门诊区,为儿童创建乐于接受的社区医疗环境。


四、安全便捷的步行路径

      安全便捷的步行路径将室内室外空间串联起来,项目利用社区内部道路,串联住宅、中小学、幼儿园、社康医院等,儿童可通过彩色斑马线等友好步道安全便捷到达目的地。



      “从一米的高度看城市,让城市为儿童而建。”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让城市回归儿童,是儿童乃至全民的福祉,这项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共同来推动,从软件到硬件的环境要更多地为儿童考虑,真正做到“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