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8家医院纳入安宁疗护试点

  • 来源:深圳商报    2019/07/23 09:20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近日,深圳举行全市老龄工作暨医养结合工作会议,提出推出8家安宁疗护试点医院,并计划在2020年底实现医养结合全覆盖。

据悉,截至2018年底,深圳6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总数32万余人。据测算,到2027年深圳60岁以上户籍人口将增加到64万人左右。在深圳,目前共有养老机构45家,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社区养老服务机构89家,居家养老服务网点200多家,养老床位总数11166张。

但现在的老年人对养老的需求不仅在“养”,还要“医”。一直以来,“养老院里看不了病,医院里不能养老”是深圳养老碰到的棘手问题。自2016年9月被列为第二批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后,深圳努力探索医养结合多种模式,逐步建立“居家为基础、社区为支撑、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2014年,深圳挂牌成立罗湖区医养融合老年病医院(下简称“老年病医院”),对入住福利中心的老人,老年病医院的医生及护士提供床边医疗服务,情况严重时,可直接转入老年病医院住院,做到“小病不离床,大病不出院”。对居家养老的老人,老年病医院会为他们建立健康档案,设家庭病床,由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上门提供医养服务,同时由专科护士提供伤口造口、气道管理的专业指导。这种做法逐步破解了原来医养“两张皮”、老人在福利中心就医难的困局,也避免了一些老年病人把医院当成了养老院,长期占用紧缺的医疗资源的情况。

自2018年1月至今,深圳家庭病床累计建床5604张;目前89家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有75家与社康中心等基层医疗机构建立医养结合机制的,已超过84%;已有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37家。深圳市卫健委(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调研员许月琴透露,到2020年底,深圳将力争实现医养结合全覆盖,有养老机构的地方就有医养结合。

2019年5月,深圳被确定为国家第二批安宁疗护试点城市,深圳市人民医院、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香港大学深圳医院等8家医院被纳入试点单位。许月琴表示,深圳卫健委将加大力度培养医养结合和安宁疗护专业人才,邀请国内外专家来深圳为医养结合和安宁疗护服务提供者开展专业知识技能的教育培训,同时引入社工、志愿者等整合多学科资源,建设一支多学科专业人才队伍。

来源:深圳商报 记者 郑健阳 通讯员 深卫信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