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软硬兼施”推进垃圾分类

  • 来源:南方日报    2019/07/23 09:04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你听说过垃圾分类吗?”“你支不支持垃圾分类?”“深圳是怎样垃圾分类的?”“对于垃圾分类有什么建议?”7月12日,罗湖一批“小小督导员”拿着制作精细的近200份调查问卷,开始了垃圾督导行程。  

如果说上海垃圾分类督导主要靠的是上海“大妈”,那么在深圳市罗湖区,垃圾分类督导的力量则更加多元。通过构建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的垃圾分类宣传督导体系,建立垃圾分类宣传工作的长效机制,发动全社会为“美丽深圳”作出贡献。  

截至7月2日,罗湖区有184个小区完成楼层撤桶并实现“集中分类+定时定点督导”。辖区79个中小学校、119个机关事业单位,均按要求设置分类设施、开展宣传培训并建立台账记录,垃圾分类覆盖率达100%。  

从小做起▶▶解锁垃圾分类宣传督导新方式  

7月12日晚上7时,罗湖区花半里小区迎来首批“亲子督导员”。东昌小学三年级学生陈泽鑫和妈妈巫春容手持“督导记录表”,来到小区的垃圾投放点前。每当有居民前来投放垃圾,母子俩都会上前引导,并逐一登记居民栋数和房号,以及分类投放情况。“等我们小区开始垃圾分类,我也会带着儿子去引导大家分类投放。”  

别小看这些“小小督导员”,在“上岗”前,他们都经过大量的准备和训练。罗湖区从学校入手,建立校园文明督导团队,邀请街道或社区书记进入学校开展垃圾分类“第一课”宣讲活动,安排“蒲公英计划”讲师开讲垃圾分类“第一课”;每学期开展不少于4期的训练营活动,扩充校园“小小督导员志愿者”团队规模。  

“小小督导员”是一次家校联动的新尝试,主要围绕学校、社区、家庭三个核心场景,学习日、周末、寒暑假三个关键时间,以及学生、老师、家长三个重要角色,开展系列活动,实现垃圾分类宣传督导在学校、家庭、社区的全覆盖,充分调动学生、老师、家长对垃圾分类的参与热情。  

在校园外,罗湖还组织垃圾分类与减量系列手工大赛,要求学生利用暑假时间制作垃圾分类主题手抄报或变废为宝手工艺品。同时,每年9月到11月,学生还会组建调研队伍,并参与垃圾分类社会调研得出调研报告。  

“学校,是连接家庭与社会的桥梁,是垃圾分类重要的宣传阵地。”罗湖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范德繁说,在学校开展“小小督导员”活动,将构建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的垃圾分类宣传督导模式,建立垃圾分类宣传工作的长效机制,从而发动全社会一起来为“美丽深圳”和深圳的绿色可持续发展作贡献。  

养成习惯▶▶小区张贴垃圾分类“光荣榜”  

撕开塑料袋,把剩饭剩菜果皮垃圾倒入“厨余垃圾桶”,再把一袋普通垃圾扔进“其他垃圾桶”,在洗手池洗洗手……对这套分类扔垃圾的流程,住在仙桐御景家园丽景轩17楼的李女士驾轻就熟。“我们家专门准备了两个垃圾桶,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分别一个桶,纸盒和矿泉水瓶就另外装起来,投放时就比较方便了。”  

2018年8月开始,退休教师陈火义成为了仙桐御景家园小区一名垃圾分类督导员志愿者。每天晚上7点,他会准时拉着“厨余垃圾”桶来到小区垃圾分类投放点前,开始长达2个小时督导工作。  

“你好,请分类投放垃圾。”“塑料瓶请投放到塑料桶里。”7月11日这天晚上,半个小时就有5位居民来扔垃圾,陈火义在登记表上一笔一划写下居民得门牌号,勾了5个“优”。“不按要求分类的,我们督导员会重新帮他们分类。人都是要脸面的,每次都这样,慢慢他们就不好意思了,都会分好拿下来。”  

2018年6月起,仙桐御景家园聘请了第三方服务机构开展定时定点垃圾分类督导,在每晚7时—9时派遣两名专业垃圾分类督导员指引居民投放垃圾。经过半年的督导,大部分的居民已经养成了垃圾分类习惯。“现在都习惯了,觉得垃圾分类挺好的,对环境、对后代都是有益处的。”李女士说。  

对于不按要求分类的居民,督导员会记录门牌号并向物业反映,物业公司会上门再次进行劝说和督导。此外,小区还会贴出垃圾分类“光荣榜”,张贴在每栋楼下,并发到小区业主群里表扬。“物业没有执法权,只能发到群里让大家去监督。”小区物业管理助理李旭鹏说。  

如今,小区近八成居民参与垃圾分类,成为罗湖区垃圾分类参与率较高的小区之一。“以前,垃圾满小区飞。现在居民的分类意识提高了,绿化带里已经看不见垃圾了,每天清运的垃圾数量从15—16桶下降到12—13桶,小区环境美了,大家住着都舒心。”李旭鹏说。  

今年下半年,罗湖将推动所有物业小区投放点增设厨余垃圾桶、语音提示设备和洗手池,厨余垃圾桶只在晚上7点至9点有人督导的时间段摆放,以确保厨余垃圾收集的纯度。同时,加快建设垃圾分类智慧云管理平台,高标准开展分类投放点现场督导,并大力推动学校和机关事业单位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  

后端倒逼▶▶垃圾不分类将拒绝收运  

分类后的垃圾都去哪儿了?在御景兰庭小区,垃圾的去处都被明明白白写在公告栏:大件垃圾、年花年桔投放在垃圾场后面,由洁亚清运公司负责;地下车库出口设置了废旧织物投放点,由“依依不舍”负责清运;厨余垃圾则由东江环保有限公司清运……  

罗湖区分类办负责人倪瑜鸿介绍,罗湖已实现废旧家具收运全覆盖,包含所有小区、城中村、市政道路、公共区域等场所。数据显示,2019年1—5月,罗湖共收运处理废旧家具5227.43吨,日均处理量34.85吨。  

体量庞大的厨余垃圾怎么处理?罗湖区选择用来发电。在定点定时投放回收后,罗湖的厨余垃圾和餐厨垃圾由区政府招募的特许经营企业东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收运处理。到了后端,通过厌氧发酵工艺,产生沼气,再将沼气通过资源化利用发电,并入供电系统使用,实现垃圾的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目前,罗湖日均收运处理厨余垃圾3.83吨,餐厨垃圾110.85吨。  

值得一提的是,在罗湖区,生活垃圾都由政府招募的企业上门清运,不需要小区物业掏钱。“如果将来小区不实行分类投放,我们的清运车可以拒绝运走垃圾,由小区自行解决。这样可以倒逼物业、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倪瑜鸿说。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 祁觊 夏凡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