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及非遗精品走进社区

  •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9/07/23 08:51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为丰富社区居民文化生活,由深圳市罗湖区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主办、深圳戏院承办的“第二届戏曲及非遗精品艺术展演进社区”日前在东湖公园露天剧场开幕。

首场演出由吴川市粤剧团团长、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郑永健领衔主演。陈诗敏、黄志云、何美珍等一众青年优秀粤剧演员也悉数登场,献演《甘露寺》《释义结拜》《洛水梦会》《唐宫痴梦》等多部经典粤剧精彩选段,让市民近距离感受优秀中华文化艺术的魅力。

粤剧分南北两大流派,吴川属南派。吴川粤剧擅长武戏程式、排场的表演,彰显其粗犷豪放,英姿勇猛,场面气势宏大,惊险紧张。其唱腔以霸腔为主,高昂、雄亮、火爆。2014年,吴川粤剧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记者了解到,“第二届戏曲及非遗精品艺术展演进社区”活动,引进各地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6台优秀戏曲及传统非遗艺术项目,送到罗湖辖区六个社区,以多样的表现形式,满足居民的观赏需求。

该项目将于7月28日下午邀请广西木偶剧团在深圳市梧桐村民俗文化体验地上演《偶戏拾趣——中华传统木偶荟萃》,用非遗木偶的形式为社区观众送上《三个和尚》《二郎救母》《太白醉书》等耳熟能详的传统故事表演;还有川剧《变脸》、提线木偶《钟馗》等多种形式的演出。

7月28日晚7点,广西木偶剧团还将在东门文化广场上演爱国主义木偶剧《壮乡小雄鹰》。剧目将融合动漫艺术“活化”历史经典。与此同时,广西壮族特色音乐风格、独具个性的壮族服饰、广西壮族干栏建筑、喀斯特地貌岩洞、八桂大地田园景致等,都将一一呈现。此外还将展示少见的“偶中偶,戏中戏”,让观众与中国传统文化邂逅。

8月17日晚,在渔民村文化广场将奏响《戏曲民乐音乐会》,现场观众将听到很多熟悉的经典民族音乐,乐团将用精彩的演出为观众们勾勒中国山河的美丽画卷。

来源:深圳特区报 记者 尹春芳 通讯员 杨智丽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