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清末民初内容的漫画来啦 黄同学趣味解读宫廷正史

  • 来源:深圳新闻网    2019/07/22 10:24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在南国书香节之际,7月21日,《黄同学漫画中国史:清末民初那些年》新书分享会深圳书城罗湖城举办,作者“那个黄同学”趣味解读清末民初的正,畅谈宫廷里的秘闻轶事。

退伍军人转战漫画界

首次以漫画形式讲述清末民初

作为退伍军人,黄哲在离开部队后,喜好上了军事漫画创作,为少年儿童的军事科普及国防知识科普笔耕不断,现出版有军事漫画图书五部,作品多次获得全国大奖。黄哲作为退伍士兵的杰出代表,同时也身为文艺工作者,作为全国青年代表,获《开讲啦》节目组邀请,参加“英雄礼赞”系列节目录制。在节目中黄哲为主讲嘉宾韦昌进,绘制了二副漫画,分别为其英雄事迹及生活爱好为主,获得了嘉宾了喜欢和认可。

侵华战争中德军仅象征性地派了一位掌旗兵、裱糊匠李鸿章独创的杂烩菜曾风靡北美饮食圈、过惯奢靡生活的慈禧不但爱闻苹果香气,还喜欢cosplay……原本以为这些故事都是虚构,其实它们真实存在,还被绘进了《黄同学漫画中国史:清末民初那些年》这本书里。

《黄同学漫画中国史:清末民初那些年》(全两册)是一本严谨+爆笑的极简中国史。作者那个黄同学(本名为黄哲)是超800万粉丝的军事历史动漫大V,爆火历史推广人,曾多次受邀到高校、博物馆开展历史宣讲活动,深受百万粉丝喜爱和追捧。

据了解,此次出版的《黄同学漫画中国史:清末民初那些年》是继《二战那些事》系列漫画之后暌违四年的一本有料、有趣、有新意的历史漫画书。该书按历史发生的时间轴,通过一个个生动有趣的故事,将那一段宏大的清末民初历史如画卷般慢慢展现在读者的眼中。其亮点在于它是目前国内首部以漫画形式讲述清末民初——中国近现代历史浓墨重彩的开端的作品。

生动描绘“军阀极简史”

探秘遗漏的宫廷秘闻趣事

大国战争、市井生活、宫廷秘闻……清末民初这段中国历史最精彩跌宕的时代里,其实埋藏着许多被人们遗漏的秘闻趣事,还有一些始终让人理不清、道不明的历史事件。众所周知,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是人类社会快速发展的时期,在此期间出现了很多改变人类文明进程的发明和事件。当时的中国社会处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状态,国家主权遭到侵犯,人民的生活困苦不堪。然而,中华儿女从未放弃过挣脱封建枷锁、振兴中华民族的伟大理想。

作者坦言,起初构思这部漫画缘于他参观国家博物馆的一次经历。在参观过程中,黄哲看到很多家长在认真地给自己的孩子讲解鸦片战争以来的中国历史故事,颇受感触,遂产生了编绘一部主讲清末民初历史故事漫画的想法。他希望抛离教科书式的枯燥,借用趣味Q版漫画为读者捋清历史脉络,向大家述说推翻封建统治的伟大历程,述说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中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作者还透露在创作第二部作品时,因为涉及到军阀混战的历史,在查阅相关资料时“差点崩溃”,后来经过一番细致的整理后,作者用生动形象的卡通形象,将这段“军阀极简史”呈现到读者面前。

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著名书法家霍国强对该书尤为认可,说它通俗易懂,对少年儿童具有教育和普及历史知识的积极意义。著名历史学者、《晚清外交七十年》作者李书纬也对这本书赞赏有加,称这是一本能让孩子和家长,一同迷上历史的漫画书,令人读后意犹未尽。著名旅行手绘漫画家刘东旭则评价黄同学,说他以漫画的形式将严肃的历史呈现给读者,让人在休闲之余,了解历史故事,增长知识。

来源:深圳新闻网 记者 刘嘉敏 通讯员 安玉竹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