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图片新闻 视频播报 媒体聚焦 各级部署 街区动态 以案说法 知识问答 宣传海报 家园网首页

今年1—5月广东法院判决涉黑恶案446件,同比上升188%

  • 来源:南方日报     2019/07/19 10:55

    分享到:

日前,笔者从广东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座谈会上了解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今年1—5月,共判决涉黑恶案件446件2438人,同比上升188%和354%;其中,判处五年以上重刑人数504人,涉黑案件重刑率52%,同比上升28.5个百分点,判处财产刑1.1亿元。

今年以来,广东法院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聚焦打财断血、打伞破网等重点,加大办案攻坚,严惩黑恶势力,特别突出打击涉黑组织领导和骨干成员。今年1—5月,共审结十类打击重点案件213件,先后依法审理了全国扫黑办、最高检、公安部、省扫黑办督办的大要案。

目前,广东法院积极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全民禁毒工程、整治涉枪涉爆、特殊人群管理、扫黄打非等专项工作整体推进,并通过案件审理发现治理监管漏洞,先后向有关部门发出“规范涉黑恶案件认定标准”“多元共治应对农村治理困境”“打击非法运营整治”等司法建议680件。

广东高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各级法院将坚决依法从严惩处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以“黑恶积案清零”为目标,继续加大攻坚力度,以更严要求更高标准,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更大的成效。

案例

珠海中院二审宣判一宗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

19人因强迫游客购物入刑

5日,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李某民等19名上诉人及原审被告人犯强迫交易案进行二审公开宣判,维持一审法院对19名被告人有期徒刑二年至一年五个月不等,并处罚金的判决。

原审法院经审理查明,2016年12月起,被告人王某超与他人共同出资,在珠海市南屏镇一栋厂房内开设、经营玉禧翡翠商行。2017年7月起,被告人李某民、申某元、何某、赵某林等人一同投入资金到该商行,并与被告人王某超继续经营,后又将该商行更名为禹锡翡翠商行,专门接待由旅行社组织的港澳游低价团、免费团的游客。

为牟取非法利益,禹锡翡翠商行工作人员在游客前来购物时,将游客分批集中在一个封闭的房间内,通过言语威胁和显露文身、用身体围堵、关闭房门等“软暴力”手段,强迫游客购物消费。

在2017年7月至2018年1月10日间,被告人李某民等组成的恶势力犯罪集团在禹锡翡翠商行内,先后迫使赵某等53名被害人非自愿性购物消费共计人民币219650元、港币100元。此外,在被告人王某超经营玉禧翡翠商行期间,被害人罗某等被强迫购物共计人民币34563元。

原审法院以强迫交易罪判处李某民等19名原审被告人有期徒刑二年至一年五个月不等,并处罚金。原审被告人李某民、申某元、何某、赵某林、成某生不服,提出上诉。在二审审理过程中,上诉人何某、成某生申请撤回上诉。

二审法院经审理认为,李某民等19名上诉人及原审被告人形成了恶势力犯罪组织,又符合犯罪集团认定标准,应当认定为恶势力犯罪集团。原判决认定事实和适用法律正确,量刑适当,审判程序合法,驳回上诉人李某民、申某元、赵某林的上诉,维持原判。

该案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珠海法院审理涉旅游行业的首宗涉恶势力集团犯罪案件。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