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企业,请搭乘政企服务直通车!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2019/07/19 09:22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企业有诉求要反馈?想及时查询诉求进展?想要第一时间掌握相关政策?想了解政策如何申报?在罗湖区,有这样一个平台,能够一站式满足企业的所有需求!它就是——罗湖政企服务平台。昨日,记者从罗湖区智慧城市建设中心了解到,罗湖区首个区级服务企业的信息化服务平台正式上线,打通政企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罗湖区政企服务平台。

罗湖区政企服务平台。

罗湖区政企服务平台。

“罗湖政企”综合服务平台是为罗湖区企业服务提供集政策发布,企业诉求受理、分办、反馈、查询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该平台旨在方便政府与企业之间交流互通,为企业诉求的申报与服务搭建了有效的沟通桥梁,该平台的上线,将提高企业与政府职能部门之间沟通顺畅度和信息对称度,实现精准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的目标。该平台已向辖区54个政府部门、299家企业开放使用,在使用过程中,将根据企业使用情况和诉求进行优化和完善,并逐步向更多企业开放。

对接市、区9套系统

为企业诉求搭建传声筒

据了解,以往罗湖区产业部门各自为政,企业服务碎片化,企业不了解政策,政府无法及时获取企业状态等痛点难点,沟通上存在着诸多问题。“举个简单的例子,传统的收集企业诉求的方式,还是填表格,既要麻烦企业填,相关部门又要录入,然后再进行分析。而且,有时候企业所提诉求,并不是一个部门能够解决,这又涉及多部门联通。”罗湖区金融服务署相关工作人员说。“信息共享难、整合联通难、重复工作又浪费人力精力,这种情况就促使我们打造一个集中式平台,信息在这里收集、联通、分拨、跟踪,形成全链条一站式沟通体系,破解政企服务中的痛点、难点”。

基于此,罗湖区智慧城市建设中心于2018年11月启动罗湖区政企服务平台项目建设工作,并将项目内容纳入《2019年服务企业工作方案》。在区领导、各部门的指导下,项目在推进过程中功能得到逐步深化,从项目初始“政企沟通、政策共享、资源打通”的基础定位逐步扩展至“数据决策、业务支撑、便捷智能”的功能特点,目前已对接市、区共9套系统,包括正在建设的罗湖区数据治理与交换平台,共汇集5万余条数据并定期更新比对。

目前,已上线的“罗湖政企”包括微信政府端、微信企业端、企业资源管理、信息发布管理、诉求管理等44项功能模块,分为PC管理端与微信应用端,主要面向政府用户与企业用户。其中,政府用户可在微信端查看企业信息、处理企业申报诉求、与企业人员实时互动、发布资讯和政策及调查问卷、考核企业服务情况等,以便第一时间掌握企业情况,提供精准服务;企业端用户可以由微信端进入平台,实现上报企业诉求、与政府人员实时互动以及查看政策资讯等。

打通政府办公系统

诉求直达并可溯

与以往的“一站式”企业服务微信平台相比,“罗湖政企”不仅仅着力于破解政策查询难、政策精准对接难等问题,同时极力打造集纳主要服务内容的综合性平台、“智能化+人工化”互补的服务体系以及双向互动的交流机制。

一登录进入“罗湖政企”微信平台,即可看到视线左侧的导航栏,囊括了直达互动、通讯录、企业心声、企业资讯、惠企政策、智能问答、调查问卷、文件交换、企业信息九大板块,界面清晰,功能基本涵盖企业所涉及的办事流程。例如,企业用户可在“智能问答”模块进行咨询提问,平台通过后台丰富知识库推动相关信息与回答,减少政府端咨询工作压力。

据罗湖区智慧城市建设中心李炎黄博士介绍,如果企业想要了解辖区的企业扶持政策,可以点击惠企政策栏目查阅。通过匹配功能,结合企业属性与标签定义,为企业精准、智能地推荐相关产业政策,减轻企业申报工作量。目前平台还正在开发数据计算系统,届时企业可输入相关信息,通过计算系统直接预估出可以得到多少政策扶持的金额、福利等等。

更为重要的是,政企服务平台打通了企业端与政府办公系统,企业诉求可在罗湖区数字政府一级平台内产生OA件,通过政府工作流供单位办理反馈,全网可查,处置可溯。同时特有的“直达互动”功能允许企业直接以聊天形式对部门经办人进行提问,有效提高了沟通效率,减少信息壁垒。“以往企业提了诉求,诉求有没有得到实现,哪个部门在处理都无从查起,如今打通系统后,企业可以即时查询办理进度,了解进展,还可以与相关部门直接沟通。”相关工作人员说。

除了打通沟通环节外,政企平台还针对企业的类别、发展情况等情况,为企业建立专属群组,将企业涉及的所有政府部门联动在一起,提供定制化服务。“比如周六福是辖区重要的珠宝企业,我们设立定制群组后,珠宝行业相关政策、企业业务办理流程、涉及的政府部门都会第一时间为企业提供问题解决方案。”相关工作人员说。

为企业智能画像

及时提供服务

除了企业及时反映诉求外,政府相关部门也可以通过平台收集的数据与企业信息,了解掌握企业动向,以便第一时间为企业提供服务。

据了解,政企服务平台已录入重点对接扶持的299家企业信息,如物业租赁、保障房分配等情况,有助于政府人员快速掌握企业情况,降低跨部门沟通时间成本,提高办事效率。同时,从商业网站、市相关部门、区直部门等维度对接获取相关数据,结合丰富大数据信息资源,为企业制作智能画像,有助于政府端在进行扶持、走访工作时前及时了解企业动向,并及时为企业提供扶持。

不仅如此,在PC管理端后台,还可以通过可视化形式直观了解企业走访、互动评率、诉求办理、满意度评价情况,从数据角度评估政府部门企业服务情况,真正做到“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决策,用数据创新”。

“政府职能部门可以通过企业动态的变化,了解到企业是不是遇到些问题,是不是需要寻求政府的帮助。这样可以促使政府部门更加积极主动地服务企业,将服务企业的流程前置化,而不是等待企业提出诉求再介入,企业的获得感也会更强。”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记者 张一鎏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