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基层民生问题,罗湖人大代表在行动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2019/07/19 09:11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教育,一切为了孩子。政府要加大对教育的投资,包括解决用地和学位的问题。”“这个问题已经困扰将近了一年,目前尚未有具体解决措施,这显然是不合理的。”“工程质量如何把关?施工过程中如何保障安全作业?是否有接到相关扰民投诉?”……近日,罗湖区人大代表们异常忙碌。在人大代表活动月期间,全区代表们深入基层,密切与群众的联系,推动解决一批民生热点、难点问题。

在人大代表活动月期间,全区代表们深入基层。

人大代表们推动解决一批民生热点、难点问题。

关注治水

黑臭水体治理施工 同时减少扰民

本月初,7月2日,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人大代表在行动”为主题的深圳市人大代表活动月启动仪式在罗湖举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要求全市20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要深入基层,密切与群众的联系,推动解决一批民生热点、难点问题。

举行代表活动月,是市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发挥代表作用、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的一项重要举措,自2013年举行以来,已连续举办了7届。今年的代表活动月期间,区人大以街道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等平台为依托,推动民生难题解决。具体活动包括人大代表走进社区联络站、区人大代表讲堂进社区以及一系列专题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

为深入开展“人大代表走访月”活动,7月11日上午,罗湖区区长罗育德以人大代表身份深入辖区,现场调研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推动居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工程质量如何把关?施工过程中如何保障安全作业?是否有接到相关扰民投诉?”当天上午,罗育德一行前往罗雨干渠2号开口、下坪垃圾填埋场、布吉河大小坑泵站,察看各项污染源整改落实情况。在调研过程中,罗育德与工作人员认真交流,详细了解工程推进情况。他强调,部分工程涉及占道,对居民出行造成不便,相关部门要在保证工程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集中攻坚,加快进度,文明施工,减少扰民现象。同时,加强与居民的沟通,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据了解,今年是“水污染治理决战年”,罗湖区集中主要资源力量,主攻水污染治理,将年底前全面消除辖区黑臭水体、深圳河口断面稳定达地表水V类作为全年的核心任务。按照市水污染治理工作方案要求,罗湖区全面推行“厂、网、河、库”一体化管理模式,以水质目标、消除黑臭水体为导向,统筹前端(正本清源)、中端(地下管网)、末端(泵站水厂)建设,全力打好水污染治理攻坚战。

关注教育

呼吁优先解决学位问题

黄贝中学将新增1800学位

从2016年底开始,市、区人大代表开始对罗湖区教育用地解决问题进行调研,推动解决辖区“上学难”的问题。如今已迈入第四个年头,教育用地落实情况推进如何?代表活动月期间,罗湖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辖区15块教育落地的落实情况进行跟踪视察。

当天,人大代表一行实地前往黄贝中学施工现场,察看工程进展情况和建设质量。据了解,

深圳黄贝中学占地面积19203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3030平方米,设有室外田径场、室外球场、园林绿化等配套设施。学校建成后,规模为36班、1800学位的初级中学。

“教育,一切为了孩子。我们一直呼吁政府要加大对教育的投资,包括解决用地和学位的问题。”市、区人大代表刘波表示,新建学校工程的建设,要在加大进度的同时确保质量,符合质量标准,让孩子能在安全的环境下学习成长。他建议,15块教育用地的推进要有一个日程表,可以清楚看到进度、难度和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协调统筹,就能根据目标挂图作战。

市人大代表胡桂梁则更关注商业楼盘与学校建设的先后顺序,认为该先建学校、再建商业楼盘。“2016年我们去视察,都感觉这个想法很遥远,十几块地,真正能建有没两块,但是现在已经推动了三块,基本上可以实施。我认为各部门确实都在下大力气在推进。”他谈到,虽然推进落实有进展,但如果先建商业楼盘,再建学校可能会没有地,要先将教育用地落实好,再来批楼盘容积率,才能进一步开展配套设施建设。

15块教育用地有序推进

为扎实推进新改扩建学校进程,有计划、有步骤地收回教育用地,拓展办学空间,罗湖区专门成立由3位区领导以及区教育局等5个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的“八人小组”,专门研究协调学校规划建设和法定图则教育用地落地等问题,积极推动规划教育用地落实工作。各部门形成合力,将按照分类处置、逐步推进的方式,根据实际情况采用国土收回、城市更新、土地整备、土地查违等措施,加快落实规划教育用地,争取早日建成学校。

目前,罗湖区已有4块用地基本解决土地问题,正在推动学校建设,其中,银湖地区03-05地块(星园学校),现按照30班小学报建,预计2019年下半年开工建设;布心地区01-23地块(棚改木棉岭九年一贯制学校),拟落实63班九年一贯制学校,预计2019-2020年开工建设;莲塘地区03-14地块,规划建设30班小学,目前土地已移交入库;东门片区07-07地块,将在深圳中学新校区置换12000㎡土地作为深圳小学分校建设用地,由市级有关部门以市投市建方式推动建设。此外,2块用地预计在2019年年底前落实土地问题;3块用地已纳入城市更新单元范围,由实施主体落实;其它用地将根据实际情况结合城市更新落实或另行选址。

罗湖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谭会茹表示,感谢各位代表提出的意见与建议,为罗湖拓展办学空间提出了很多思路。希望各职能部门能明确方向,扎实推进,就教育用地落实该怎么走、该怎么改、该怎么调整,形成一个具体的思路,并向人大代表反馈;要充分吸收人大代表建议,就今后落实工作进行阶段性调整,力争更有力度、更有实效地推进学校建设,从根本上保障学位供给。

关注用水

推动解决“民之所困”

找出“用水难”问题症结

在罗湖区凤凰路华丽西村小区,因水压不足等问题,业主因“用水难”苦不堪言。7月10日上午,罗湖区组织人大代表走进华丽西村小区,与小区业主深入交流,了解该小区“用水难”的症结所在,推动解决小区业主用水难题。

“你们看看这个水流量,这还不是用水高峰期,水龙头水流已经很小了,高峰期的时候如果不开加压泵,根本用不了水。”当天上午,人大代表一行走进住在七楼的熊小姐家中,现场观察水压低引起的用水问题,记者在现场看到,水龙头的水流量较为缓慢,而浴室花洒的水流也非常无力。然而,使用加压泵并不是很好的解决途径,因为加压泵会造成噪音,同样给周边居民带来困扰,熊小姐表示,仍然希望相关部门能彻底解决水压问题,还居民一个正常的生活环境。

据不完全统计,在华丽西村628户中,受水压低影响的户数占了15%,受影响的人数达300人左右,楼层越高用水越困难。尤其是晚上17点到20点30分的高峰期间,用水最为困难,业主反馈表示,存在“热水器打不着火”“出水时冷时热”“需要排队用水”等问题,为了能正常用水,有些居民干脆自行安装加压泵,上演“抢水大战”。

“我自己也是小区的住户,但接到很多用水难的投诉,我也没办法帮居民解决。”华丽西村小区管理处主任表示,小区水压问题是切实存在的,此前也有相关部门上门进行测试,表示“水压较低,但不影响使用”,这个测试结果让很多居民无法认同,他们认为,“不管测试结果如何科学,摆在居民面前的,就是‘用水难’‘没水用’的问题。”

“可以说居民的用水难我们感同身受。”新谊社区工作站站长表示,作为社区代表,希望能够找出问题出现的真正原因,然后各级部门逐步推进解决华丽西村水压低的问题,才是我们想看到的结果。

尽快具体解决相关问题

“这个问题已经困扰将近了一年,相关部门仍然以‘检测结果正常’为由,不予以具体解决措施,这显然是不合理的。”市、区人大代表陈家发对“部门作为”提出了质疑,他表示,解决老百姓的生活用水,这是政府部门的的责任和使命,通过调研、论证、形成方案再到落实,这是解决问题的初衷。他建议,相关部门要本着为民做实事、办好事的初心,彻底解决居民用水困难,拿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措施,并确定“多长时间能解决”“怎么解决”,才能给人大代表和居民一个满意的答复。

深圳市水务集团罗湖分公司代表现场回应称,接到相关投诉后,工作人员立即到现场进行了连续测压,记录24小时的测压数据,数据显示满足深圳市标准。针对存在的水压不足问题,可能与小区地势偏高等客观原因有关,该小区的高楼层是没有二次供水,都靠直供,而目前许多小区的高楼层都有二次供水,高峰期的时候马上水箱打水,能保证用水的要求。要彻底解决高层住户用水问题,需要采用二次供水改造,保证分区供水。

民生事,无小事。罗湖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贝济标表示,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以街道为牵头单位,各部门积极配合,联合多方力量,形成一个具体解决方案;要实事求是,全盘考虑,通过华丽西村的案例,排查全区各小区是否存在同样的问题,一揽子解决,为全区居民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关注劳资纠纷

提前预警联动化解隐患

活动月期间,市、区两级人大代表还开展了劳动检查执法工作调研。据了解,罗湖区将化解劳资纠纷隐患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全区有关部门及街道办事处建立“罗湖区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联席会议制度”,成立劳资纠纷预防处置工作专班组,完善协调机制,进一步加强辖区劳资纠纷预防处置工作,确保辖区内不发生因劳资纠纷而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或极端事件。

同时,罗湖区建立了全区各部门、各街道信息互通机制,联勤联动、提前预警,通过各个渠道第一时间收集隐患信息,并建立了全区各部门参与的“劳资纠纷风险预警微信群”,将各单位的分管领导纳入进来,第一时间互通信息,布置工作,使信息沟通更迅速、更畅顺,确保问题早发现、早介入、早化解。

此外,建筑行业劳资纠纷是罗湖区劳资纠纷的顽疾、短板,并且建筑行业纠纷用工混乱、拖欠工资和拖欠工程款问题相互交织、扯皮情况严重,处理起来费时费力。面对这一情况,罗湖区采取了多项措施,召开全区建设领域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专题会议,就保障工资支付工作进行法律政策宣讲,规范用工管理,预防建设欠薪问题。且持续开展建筑工程领域劳动用工情况专项检查。

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罗湖人力资源局劳动监察大队牵头处置各类劳资纠纷、隐患问题共90宗,涉及3464名劳动者,涉及金额6067万元;为343名员工垫付欠薪267万余元;立案查处劳动违法案件156宗,开出《劳动监察责令改正书》48份,其中对35家企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记者 张一鎏 谢粤蕾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