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小小督导员”上岗了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2019/07/19 09:12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关于垃圾分类的话题,近期来热度不减。近日,深圳市垃圾分类“小小督导员志愿者”点火行动启动仪式在罗湖区举行,意味着罗湖在全市率先推行了垃圾分类“小小督导员志愿者”模式,并以此为契机打造“学校+家庭+社区”全覆盖的“三位一体”模式。

罗湖在全市率先推行了垃圾分类“小小督导员志愿者”模式。

推动所有物业小区

实现垃圾分类3.0模式

垃圾分类怎么做?7月15日,罗湖区区长罗育德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垃圾分类及收运体系建设等工作。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罗湖积极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截至7月2日,按要求完成184个楼层无桶小区垃圾分类3.0创建工作。辖区79个中小学校、119个机关事业单位,均按要求设置分类设施、开展宣传培训并建立台账记录,垃圾分类覆盖率均达到100%。辖区废旧家具收运覆盖率达100%,绿化垃圾收运已覆盖至辖区所有社区公园(71个)。下半年,罗湖将推动所有物业小区实现垃圾分类3.0模式,不断优化完善生活垃圾分流分类体系,加快建设垃圾分类智慧云管理平台,高标准开展分类投放点现场督导,并大力推动学校和机关事业单位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

罗育德强调,在全面、准确预判垃圾分类工作成效的基础上,要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建立完整有效的工作管理体系,确保垃圾分类各项任务落细落实,助力辖区环境品质的提升。

罗湖率先试点

“小小督导员”模式

为推动垃圾分类“家校联动”工作开展,深圳市制定了垃圾分类“小小督导员志愿者”行动方案,率先在罗湖区东晓街道开展试点,通过学生群体影响家庭、家庭影响社区,并进而影响全社会,最终实现广泛调动全社会力量一同来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的目标。

“垃圾分类‘小小督导员志愿者’模式的试行是深圳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构建垃圾分类“深圳模式”的积极探索,这是一场“接力跑”,更是一场“长跑”,需要每个同学拿稳、跑好这第一棒,把接力棒一棒一棒传下去,让更多的同学们加入到这场‘垃圾分类’长跑中来。”罗湖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范德繁在启动仪式致辞中说道。

据了解,此模式主要围绕“三个核心场景(学校、社区、家庭)+三个关键时间(学习日、周末、寒暑假)+三个重要角色(学生、老师、家长)”开展系列活动,实现垃圾分类宣传督导在学校、家庭、社区的全覆盖,充分调动学生、老师、家长对垃圾分类的参与热情。

在学校层面,建立校园内的集中投放和学生督导机制,创建学校“小小督导员志愿者”体系,建立校园文明督导团队和建立校园垃圾分类“第一课”制度,每学期开展训练营活动,推动学生群体自主学习提高垃圾分类执行能力,形成全校师生践行垃圾分类行为的良好氛围。在家庭层面,面向学生和家长开展系列垃圾分类主题活动,积极向身边亲戚朋友及社会公众大力传播,设置垃圾分类与减量系列手工大赛。

在社区层面,引导学生深入社区参与垃圾分类督导社会实践活动。通过“美丽深圳”微信公众号平台,学生及家长可查看辖区内的所有督导点,并利用寒暑假及日常周末时间自主选择合适的督导点体验督导实践。

上下联动形成合力

将垃圾减量真正落到实处

事实上,自深圳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措施以来,罗湖一直积极响应号召,逐年加大垃圾分类投入力度。近年来,辖区全面统筹垃圾分类工作,对各部门各单位垃圾分类职责进行分工并形成行动方案进行了统一部署;积极协调公益组织以及工会、妇联、共青团等群团组织共同参与垃圾分类工作;侧重教育引导,通过定期开展各类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推动辖区居民垃圾分类行为的养成。

例如,辖区东晓街道积极践行全市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不断开展的各类宣传教育活动,大大提高了居民对垃圾分类的感受度、满意度和参与度,将垃圾分类理念真正浸润到了居民日常生活中,且已建成5个垃圾分类3.0模式高标准小区,预计年底正式迈入3.0模式高标准行列。

“作为深圳最早的城区,罗湖的垃圾分类,起步早,亮点多,面临的挑战最为严峻,因此选择在罗湖率先试行,而每个学校都有选择的可能,东昌小学位置较偏僻,周边环境相对一般,学校相对较老旧,从这里做起,会更具代表性。”人大代表杨勤对罗湖下一步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他建议,辖区应该要结合旧改,并在垃圾分类上建立有效长效机制,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做到新的不旧,旧的不差,真正做到垃圾减量。同时,据他透露,深圳垃圾分类立法工作有望在年底完成。

罗湖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魏明来表示,罗湖下一步将大力推动校园垃圾分类“第一课”机制,并广泛发动各方力量,提高居民参与率与垃圾分类准确率。

环保速递

清水河街道银湖社区

崭新垃圾桶

“进驻”各小区

为了增强社区居民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积极参与到实践垃圾分类的行动中来。7月15日,银湖社区党委、东西方社工服务社银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了垃圾分类宣传进社区活动。 

活动现场,银湖社区在信息栏向居民展出了生活垃圾分类物流图解的展板,展板中将垃圾分为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要分别装入不同颜色的垃圾桶。同时,社区将新的分类垃圾桶安置在各个小区显眼位置,发动居民小组长在小区里做好宣传督促工作。

据活动工作人员介绍,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增强了社区居民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让“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促使社区居民能够积极参与到实践垃圾分类的行动中来,从而不断提高社区居民自觉爱护环境卫生的意识,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让垃圾分类工作渐渐地走进千家万户,走进居民的心里。

清水河街道玉龙社区

小小义工出动

宣传垃圾分类

为了增强辖区居民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7月12日下午,在社区党委支持下,玉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组织了五名社区义工及两名小小义工在辖区武警宿舍大院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有两名小小义工不惧炎热,在社区义工们的带领下,热情高涨地为居民朋友派发垃圾分类宣传资料以及解释垃圾分类的知识。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义工精神的同时,也充分展示了小小义工良好的精神风貌。活动现场共向居民朋友派发宣传单张300余份、宣传小礼品200余份。

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通过宣传倡议活动,不仅能有效提高居民的环保意识,让“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而且可以让更多的社区居民能够参与到垃圾分类的行动中来,成为垃圾分类的践行者和宣传者。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记者 张一鎏 谢粤蕾 通讯员 邱智 李秋婵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