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积极落实科技创新促进条例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2019/07/08 12:29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促进科技创新发展,深圳一直不遗余力。早在2008年,深圳便出台了《深圳经济特区科技创新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于2013年进行了修正,在诸多方面开创了全国先河。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新背景下,《条例实施效果如何,还存在哪些薄弱环节和问题?7月5日下午,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罗莉率执法检查第二工作组前往罗湖区,检查《条例》实施情况。罗湖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熊国伟,副主任黄瑞儒、谭会茹,副区长宋强参加活动。 

“目前企业共有多少员工?享受了哪些扶持政策?服务企业到不到位?”当天下午,执法检查组实地考察位于大梧桐新兴产业带的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并先后参观了企业新时代大讲堂、党建书吧、青年人才服务站、共享服务大厅等功能空间,领先的智能科技、创新的企业文化给检查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据了解,《条例》为罗湖创新驱动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包括软通动力在内的越来越多优质创新创业项目在罗湖落地生根,不断为罗湖创新发展注入新动能。数据显示,罗湖区2018年三种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发明专利申请量同比分别增长84.7%、103.41%、115.92%。战略性新兴企业数和营收分别由2015年底的200余家、300余亿元,提升至近500家、1000余亿元。企业利润、纳税、科技活动经费支出等均保持年10%左右的增速。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与会人员积极发言,就《条例》在罗湖的落地情况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并提出了不少建设性的意见。张永清既是一名市人大代表,同时也是一名企业家。“罗湖在推进科技创新发展上有不少新举措,比如,主动到企业宣讲,开展系列培训,让我们切实感受到区委区政府‘保姆式’的服务。”他谈到,尤其是在科技研发、政策扶持等方面,政府主动对接企业,帮助解决难题。在各项政策支持下,企业创新能力得到了明显提升。同时,他也提出了建立企业研发风险管理机制的建议,通过设立一定的风险基金,让企业敢于在科技研发上加大投入力度。

罗莉对罗湖在贯彻实施《条例》方面取得的可喜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她表示,《条例》对于全面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实施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希望罗湖进一步结合城区发展定位,一如既往按照《条例》要求全面系统抓好落实。要突出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推进大梧桐新兴产业带建设,引领罗湖创新发展转型发展。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记者 刘嘉敏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