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专科门诊 全方位治疗老人疾病

  •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9/06/24 09:26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人均寿命的延长,老龄化社会的到来,意味着老年疾病也越来越多。一个老人身体不适前去医院就医,应该挂什么科呢?他有可能有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等多种基础性疾病,想要一站式,全方位治疗老人的疾病,就需要属于老年人的专科门诊。罗湖中医院(上海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老年病科是广东省特色专科、深圳市重点专科、罗湖区重点专科,通过中西医结合,专为老年患者服务。


老年病科现有床位74张。

对老年人疾病有丰富临床经验

王先生(化名)今年78岁,10年前,在老家出现胸闷、气促,呼吸困难的情况,而且每次外出活动后,这种情况更加明显。在老家医院诊治,考虑为冠心病,慢性心功能不全。但治疗后病情并没有得到好转,一直反复发作,而且出现肺栓塞、右下肢动脉栓塞,辗转多家医院治疗,并先后下达病危通知书七次。

后来,王先生随女儿来到深圳生活,近日,王先生又出现活动后自觉气促、呼吸困难等症状,而且胸痛,只能坐着呼吸,双下肢水肿,不能行走,王先生的女儿女婿急了。经过多方打听,王先生来到罗湖中医院(上海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医院老年病科主任万贤明介绍,王先生住院后,医院给予中西医结合治疗,通过中药强心、利尿、通络活血,王先生病情明显好转,气促及呼吸困难不明显,无胸闷、胸痛,无明显咳嗽、咯痰,能下床自由行走,双下肢水肿消失。

“老人家的女婿也是医生,他们对治疗效果很满意,老人家现在已经好转出院了。”万贤明介绍,深圳市罗湖区中医院老年病科成立于2000年,通过中西医结合,对于老年人疾病的治疗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罗湖中医院老年病科是广东省特色专科、深圳市重点专科、罗湖区重点专科。

引进国医大师提供全方位健康服务

万贤明介绍,老年病科根据老年人生理、病理的特殊性,针对老年心血管疾病、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多种慢性疾病引起老年多脏器功能障碍疾病为诊治研究主要方向,突出发挥中医药整体调整、多靶点防治慢性病的特色与优势,为老年患者提供疾病预防与养生抗衰、疾病治疗与康复、慢病防控等多方位干预的服务体系。

作为广东省特色专科、深圳市重点专科、罗湖区重点专科,罗湖中医院(上海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老年病科还是深圳市中医药学会老年病专业委员会主委单位,同时也是广州中医药大学一附院医疗联合体成员单位、南方中西医结合老年病防治联盟单位。

在原有基础实力雄厚的基础上,今年,罗湖中医院(上海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老年病科还引进了国医大师李佃贵教授、首届全国名中医陈宝贵教授、国医大师朱良春学术经验继承人朱婉华教授等国内知名专家,充分发挥现有品牌优势,建成集老年疾病预防、治疗、康复为一体的老年病研究中心。

目前,老年病科设有门诊和住院部,现有床位74张。其中学科带头人吴红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省优秀专家、省名中医、国家级中医老年病科学科带头人;脑病专业组学术带头人万贤明主任医师从事心脑血管病临床诊疗工作20多年,在老年病的中西医结合诊疗方面较有心得;心血管病专业组学术带头人廖蔚茜主任医师、程坚主任医师从事心脑血管病临床诊疗工作20多年,熟练掌握心脑血管病的新动向、新技术;内分泌专业组学术带头人郑粤文副主任医师从事内分泌临床诊疗工作20余年,擅长中西医结合诊治内分泌、风湿类疾病等。

小贴士

罗湖区中医院老年病科主要针对老年人身体特点,治疗这些病:

老年心血管疾病:慢性心衰、高血压病、冠心病心绞痛,尤其是PC I术后或不能行PC I的顽固性心绞痛的中西医结合保守治疗和康复等。

老年脑病:眩晕、急慢性脑血管病(主要是缺血性脑血管病)的中西医预防、识别、诊断、治疗和康复。老年认知障碍、老年睡眠障碍、帕金森病/帕金森综合征等的中西医诊治和康复。老年糖尿病:糖尿病及其急慢性并发症、高脂血症、高尿酸血症、骨质疏松症等。

同时患有两种及以上慢性疾病,尤其伴有两个以上脏器功能障碍疾病的综合治疗。

来源:南方都市报 记者 李榕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