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预计今年完成300个5G基站建设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2019/06/24 09:16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坐着5G无人巴士去上班,下班了还可以去5G智慧商圈逛街、购物、体验黑科技……这样的场景将可以在罗湖实现。6月21日,罗湖“双周发布”举行科创专场。罗湖区科技创新局联合中国电信深圳罗湖分公司等5家单位作《5G赋能,罗湖人工智能产业驶入快车道》主题发布,罗湖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吕漫妮出席发布会。据了解,今年罗湖区政府与中国电信签订5G战略发展协议,目前,153个5G基站正在建设中,预计9月前开通。2020年,罗湖将完成600个基站建设,实现5G正式商用。

罗湖人工智能产业驶入快车道

积极探索5G赋能产业发展

5G到底有多快?5G又称第五代移动通信系统。如果把1G的速度比作走路,2G就是在跑步,3G就是坐汽车,4G就相当于坐上了飞机,而让人充满想象的5G,堪比开启了超音速,它更快、更聪明。

5G应用的前景非常广泛,罗湖积极推动5G技术应用推广,迎接新的产业发展机遇。4月30日,罗湖区政府与中国电信深圳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罗湖区科技创新局与中国电信深圳分公司罗湖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将在产业园区、重点区域5G信号覆盖,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形成全面合作,加速了罗湖在5G领域的布局。

此外,中国电信深圳分公司罗湖公司同步首期与今天国际、榕享科技、星火电子、中航华东光电等4家重点企业签订合协议,支持企业5G研发环境打造,指导企业基于5G开展技术与产品研发,已取得显著成效。

为抢占5G产业发展风口,下一步罗湖将进一步深化与运营商合作,在重点区域5G信号覆盖、打造5G应用场景、支持更多企业技术与产品研发等方面,不断强化力度,助推产业发展。

聚焦人工智能、生命健康产业发展

形成“南金融商贸、北科技创新”格局

罗湖聚焦人工智能、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形成“南金融商贸、北科技创新”错位发展格局。

人工智能方面,构建“一基地、多载体”发展空间布局。罗湖已将清水河片区布局为人工智能产业基地,红岗国际创新广场及一批产业化城市更新项目正式启动;已建成人工智能产业园、智能城市产业园、互联网产业园,下一步还将建设一批专业园区,形成多载体支撑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罗湖已在人工智能重点细分领域聚集了一批龙头企业,增强创新活力。

生命健康产业上,产业核心布局在东晓布心片区,依托城市更新,已规划与推动了多个生命健康产业基地建设。罗湖发展生命健康产业具有比较优势,比邻香港的区位优势、一半山水一半城的环境优势、民营医疗资源丰富优势等,同时罗湖医改与罗湖医疗集团进一步助力产业发展。

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

招商引资取得丰硕成果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目前,罗湖正强化产业政策支持、构建科技创新专业服务体系、搭建企业交流与创新资源共享平台等系列举措,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据统计,大梧桐新兴产业带入驻科技企业已达440余家,98家重点企业2018年实现营收超200亿元。

罗湖发挥自身优势,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并取得了阶段性成绩。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引进重点总部企业,实现龙头带动,对接重点项目包括营收百亿级企业3家、20亿级企业6家。目前,红岗国际创新广场正在实行两宗土地出让,期待引进营收百亿级重点企业;抢抓湾区建设机遇,全面推动深港互动。依托香港高校科技创新能力,策划组建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同时加强与香港高校合作,打造深港产学研及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引进香港创新资源与团队。

5家单位各发所长

智慧迎接5G时代

5G时代来临,罗湖企业又将如何应对、如何发展?发布会现场5家单位作出了回答。

中国电信:成功打造了全国首个“5G派出所”。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深圳罗湖区分公司总经理赵福云介绍道,5G+云成为人工智能发展的土壤,中国电信在5G+AR/VR、5G+智慧医疗、5G+智慧交通等多类应用场景都在不断推进。在罗湖区与中国电信签订全国首个区政府级的5G战略发展协议之后,罗湖5G建设也在不断开展中,当前有153个基站正在建设中,预计9月前开通,2020年完成600个基站建设,5G正式商用。

易普森:专注于人工智能+医疗。易普森聚焦病理筛查、全院物流和导诊分诊开放开发平台,以人工智能为新一代信息技术手段赋能传统医疗,推动大众健康服务升级。目前易普森的设备在算法方面是全球领先的,叫景深拓展技术,可以对9类细胞5类微生物进行识别,识别精度达到99%,特异性达到80%,还具有完整产业链布局/商业模式可行、先进等优势。多种通量产品可选,从三甲医院到基层医疗可实现全覆盖。

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5G+交通,带来智慧出行新体验。对于罗湖在交通领域的提前布局,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刘琪介绍,他们已面向罗湖开展了清水河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的前期规划,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重点建设基础设施,包括智慧路灯感知单元、车路协同协同信号控制系统以及5G微基站;第二阶段开展不同场景的应用示范,包括红绿灯信号推送和特殊车辆路口优先通行;第三阶段聚焦产业服务提供配套的检测检验和研发测试设施。

中航华东光电:5G+无人机。无人机5G应用的产业生态环境,包括无人机应用场景、通信需求、无线通信技术等方面已初步成熟。中航华东光电深圳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夏光荣介绍,在5G下,无人机平台及任务载荷与地面站能实现真正的实时通信;同时,5G灵活的网络切片能力,使得多种类应用“和谐共生”。基于5G无线网络及边缘计算、云服务等技术,夏光荣表示无人机在测绘、安防、VR直播、应急通信与救援、电力巡检以及基站巡检等各行业的应用将越来越广泛且深入。

今天国际:5G+智慧物流、智能制造。今天国际致力于解决企业物流与生产制造过程各环节成本与效率等问题,全面采集人、机、料、法、环、测数据,构建数据中台与智能化应用,实现智慧物流与智能制造。深圳市今天国际物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曾巍巍介绍,5G能够赋能智能设备和智慧系统,5G技术高速发展,在罗湖区政府的支持下,今天国际还与中国电信展开合作,探索基于5G技术应用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扩展5G产业的布局版图。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记者 李慧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