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首家社区近视防控基地在罗湖揭牌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2019/06/09 14:02

    分享到:

罗湖社区家园网讯:2019年6月6日是第24个全国“爱眼日”,深圳市首家社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基地在罗湖医院集团笋岗街道社康中心正式揭牌成立。深圳市视光学会会长廖素华,罗湖区卫生健康局副调研员张向阳,笋岗街道党工委委员、民生事务部部长张巧玲,罗湖区疾控中心副主任刘卫民,博士眼镜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晓和笋岗街道社康中心主任黄永平等医务人员出席活动。活动由罗湖医院集团副院长林锦春主持。

  罗湖区践行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理念,罗湖医院集团笋岗街道社区健康服务中心打造特色机构-青少年近视防控基地。结合社康中心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契机,给予签约的青少年儿童提供包括建立青少年儿童视力电子健康档案、屈光检查、角膜塑形镜验配、斜弱视检查及诊断、视觉功能训练以及光学配镜(含功能性镜片验配)等服务。下一步,基地将开展近视筛查进校园、进社区活动,做到青少年-防控机构-家长三线连接,确保近视防控工作持续有效地开展。

  有数据显示,目前我国青少年儿童近视率居全球首位。而深圳市疾控中心在2016~2017学年对深圳736所学校常见病的监测结果显示,深圳中小学生视力不良率为49.51%。其中,小学生近视率为41.85%,初中生75.22%,高中生82.86%。这主要由于部分学生自控力差,沉迷游戏娱乐,导致用眼过度。

  2018年12月,广东省教育厅联合省卫生健康委起草了《广东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中要求到2023年,实现广东省青少年儿童整体近视率在2018年的基础上每年下降0.5个百分点以上;到2030年,让全省青少年儿童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视力健康水平显著提升。6岁儿童、小学生、初中生和高中生近视率分别下降到3%,38%,60%和70%以下。同时要求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率到28%以上。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记者 彭桂红 通讯员 陈晨 罗曼琳 黄永平 编辑 彭桂红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