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连续10年为老年人免费体检

  • 来源:深圳新闻网    2019/06/03 00:40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老年人健康如何保障?每年都要苦恼去哪里体检?实际上,罗湖已经连续10年坚持为辖区老年人提供免费体检,切实推动老年人健康管理,为他们提供贴心、暖心、安心的健康管理服务。

  全区设46个体检机构

  提供免费健康体检服务

  此前,由于社区居民对老年人免费体检和相关优惠政策了解不够,全区老年人健康管理率仍偏低,老年人免费体检人数较少,尤其是非户籍老年人参加体检人数过少。为解决这一问题,提高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让更多的老年人享受到这一服务,罗湖加大宣传力度,以义诊、讲座、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横幅、张贴海报、大众传播媒体等多种形式,普及慢病防控和老年人健康管理知识,提高居民对基本公卫服务项目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据了解,罗湖区共设46个体检机构,为辖区60岁以上无工作单位和8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以及65岁以上常住老年人提供免费健康体检服务。体检服务内容包括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体格检查、常规检查(包括体温、脉搏、呼吸、血压、身高、体重、腰围、内科、外科等)、辅助检查(包括血常规、尿常规、空腹血糖、血脂、肝功能、肾功能心电图及B超检查),并对口腔、视力、听力和运动功能等进行粗测判断,针对老年人体检结果,为他们提供科学的健康指导。罗湖辖区内各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均有提供免费体检,市民可通过电话、或持户口本或本人身份证到体检机构预约。

  推动老年人健康管理

  首创“长者民生”服务项目

  近年来,罗湖积极推动老年人健康管理,区委区政府提出“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的医改策略,明确“少生病、少住院、少负担、看好病”的医改目标,实施公立医院改革,整合全区医疗卫生资源,通过政策引导、新建财政补偿机制、强化基层能力、公共卫生机构参与,建立辖区新的慢性病防控模式。

  对此,罗湖先后出台了《罗湖区社区健康服务能力提升行动计划(2018-2020年)》、《罗湖区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8-2025年)》、《罗湖区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8-2025年)》等切实有效的指导性措施,使慢性病的预防有章可循。

  早在2012年,罗湖区就成为了“国家慢性病防控综合示范区”。经过多年的示范区建设,罗湖建立了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专业机构支持、全社会参与的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机制与体制;规范开展慢性病综合监测、干预和评估,完善慢性病信息管理系统;探索适合罗湖区的慢性病防控策略、措施和长效管理模式。发挥了“以点带面、推动整体、带动全区”的示范引领作用,最大限度减少影响我区居民健康的危险因素,努力提高罗湖辖区居民整体健康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罗湖创新举措,首创“长者民生”服务项目,连续10年为辖区60岁以上无工作单位和8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以及65岁以上常住老年人免费体检;为辖区60岁及以上重点人群(糖尿病、慢阻肺、心脑血管疾病)免费接种肺炎、流感疫苗减少慢性病并发症;为65岁及以上签约居民免费安装防跌倒扶手,减少意外伤害的发生等一系列的民生实事行动,提升辖区居民健康水平、生活质量。

  来源:深圳新闻网 记者 刘嘉敏 谢奎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