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企业在法国用珠宝讲述“中国故事”

  • 来源:南方日报    2019/05/30 00:59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今年是猪年,我正好属猪。”5月23日,巴黎市长伊达尔戈以此作为开场白,开始了一场与华人商会代表的座谈。

  当天,市长一行走访了巴黎美丽城街区,并邀请法国美丽城联合商会及当地协会、商家座谈。美丽城街区有许多华商,在座谈中伊达尔戈提到,今年是猪年,而她恰好属猪,她希望,华人社区与巴黎市政府一起,为巴黎更加美好的明天共同努力。

  巴黎市长谈论中国的生肖并不是什么稀奇事。如今,很多法国人会打听自己“属什么”,这个属相代表着哪些文化内涵。

  中国的生肖文化为什么能够进入法国人的日常社交?指间颈上、衣襟案头一枚枚闪亮夺目的生肖饰品功不可没。2012年起,诞生于深圳罗湖的高级珠宝品牌TTF Haute Joaillerie出品的生肖饰品在法国悄然走红。伊达尔戈就拥有一枚马年《树与马》的胸针。

  “比起商品,文化走出去更难,需要对方从心里认可和接纳。我们希望通过创新,将中国的传统文化进行当代化的表达,赢得人心。”深圳市大凡珠宝首饰有限公司总裁、TTF高级珠宝品牌创始人吴峰华表示。

  “让人分不清是法国还是中国设计师的作品”

  “我是属鸡的,鸡在中国文化代表什么?”2017年春节,生肖文化的旋风已经吹进了巴黎。当时,法国国民议会会长巴尔托洛内率先佩戴《法兰西雄鸡》胸针,引发整个国民议会小组成员争相收藏。此后,中国驻法大使翟隽将该胸针在多个场合作为外交礼物赠送给法国政要。

  当年春节期间,在巴黎的法国人见到中国朋友,都会亲切地问候一句:Chant du Coq!意思是“雄鸡高唱”,在法语语境里,也相当于“鸡年大吉,龙马精神”。

  吴峰华认为,中国的生肖鸡象征勇猛、好斗,正好与法国高卢雄鸡的国家文化图腾相近,相近产生了共鸣,共鸣进而引发了法国社会的热议。

  “生肖是地道的中国文化基因。在中国,人一生下来,生肖文化就伴随他一辈子,跟西方人谈论星座相似。”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吴峰华选择了生肖文化,对中国文化传统进行当代性呈现。

  做生肖设计是一个偶然。2011年,公司在罗湖区水贝二路的艺术中心启用,墙上刚好缺一件作品。那年是兔年,公司索性在业内面向设计师征集生肖设计,没想到一下收到300多个方案。这就是生肖设计的开始。

  2012年,作为文化部西欧文化交流年的系列活动之一,TTF在瑞士巴塞尔举办龙年生肖设计展,反响热烈。2014年,中法建交50周年生肖展在巴黎举办,中法两国各60余名设计师的作品被展出,以马作为主题同台竞技。

  这一年的代表作品出自时尚“大咖”苏芒之手,名为《树与马》,以两棵树为灵感,合在一起巧妙构成金马形态,象征万物相似而生,众生相依而存,也寓意中法文化像树枝一样相生相映。法国《费加罗报》曾用一整版刊印出这幅作品,并评价道:这样的设计让人分别不出是法国还是中国设计师的作品。

  德国珠宝设计师协会在网站首页祝贺中国获奖者

  4月21日,2020鼠年生肖首饰设计大赛开始征集。每年的生肖作品设计都由大赛产生。本次大赛的主题将中国生肖文化、鼠年生肖和冰上运动相结合,分别设立首饰和桌上器2个类别共计4项大奖,面向全世界征集生肖设计作品。

  这个比赛已进入第10年,成为全球珠宝设计界有影响力的一项赛事。今年,全美最大的艺术学院————萨凡纳艺术与设计学院要求毕业生也报名参赛。

  每年生肖设计大奖的发布,都牵动着全球无数珠宝品牌、设计师的目光。历届大赛选出众多优秀作品,在国内外有较大的影响力,不仅引领了全球生肖首饰设计风尚,也引领了一大批优秀青年设计师走向国际舞台。

  2019年的大奖作品小金猪《喜奔》,是由中国小伙子程一辰设计的。这件作品以一根螺旋曲线勾画出小猪的形象,猪鼻微微上扬,呈现出勇往直前、积极向上的姿态。是一只特别讨喜,几乎人见人见人爱的“小猪”。

  程一辰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后来到德国普福尔茨海姆应用大学留学。这是他第一次接触生肖设计,在《喜奔》中,他创造性地融入了3D技术思维,为饰品增添了动感和生命力。2019年春节期间,《喜奔》手链成为巴黎最畅销的生肖饰品,越来越多的法国人开始欢度中国的新年。

  “生肖是中国的文化符号。大赛为设计师们提供了一个机会,可以用现代性的设计语言来诠释生肖首饰的内涵,有助于中国珠宝设计走向国际。”程一辰说。为了庆祝他得奖,德国珠宝设计师协会特别在网站首页登出了祝贺。对于程一辰,这只喜庆的小猪,已经成为他在设计界“扬名立万”的代表作。

  《喜奔》被奥林匹克博览会组委会相中,成为礼品,被赠送给现任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北京冬奥会协调委员会主席胡安·安东尼奥·小萨马兰奇,国际奥林匹克学院主席伊斯多若斯·科维洛斯,希腊奥林匹亚市市长埃夫斯密奥斯·科扎斯。

  从《树与马》到《喜奔》,在吴峰华看来,当代中国设计师对生肖文化有着更深刻的理解,同时融入了西方的审美思维和创意元素,这样的生肖文化作品更能打动人心。

  “原来翡翠也可以很时尚!”

  4月13日,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的红毯上,法国知名女演员苏菲·玛索佩戴一条满绿翡翠蛋面项链登台,惊艳全场。她还在致辞中引用论语“性相近,习相远”,向中国文化致敬。

  为了配合这件高级珠宝作品,苏菲·玛索的服装设计师、也是Celine的设计师,甚至不惜修改了服装的配色,将长裙的金边换成了银边,希望把服装设计、舞台设计与珠宝完美融合,凸显出“法兰西玫瑰”的独特气质。

  这件高级珠宝作品的创意设计来源于TTF的年轻中国设计团队,从设计到制作全部由中国团队完成。这在品牌走出去、向西方珠宝工艺学习之前,是不可能做到的。

  巴黎的旺多姆广场,全球顶级珠宝和奢侈品品牌齐聚之地,被誉为“巴黎的珠宝箱”。卡地亚、宝狮龙、梵克雅宝、尚美巴黎等珠宝巨头都在此聚集。而TTF高级珠宝品牌旗舰店就坐落在这里。

  “法国巴黎是世界奢侈品品牌的中心,也是珠宝行业最高竞争的舞台,面临的挑战也是世界级的。如果你想建设顶级珠宝品牌,这里是最佳选择。”吴峰华说。

  从前期筹备开始,TTF落地巴黎已经有8个年头了。吴峰华回忆,最早的时候,外国人理解的中国产品就是便宜的、低质量的东西。而TTF却想做高层次的产品,“这就要不断去沟通,通过杰出创新,让人们从内心里佩服。”

  翡翠是中国人最喜爱的宝石之一,是财富、美好祝愿的象征。但翡翠饰品的表现形式比较传统,由于文化差异,西方人佩戴翡翠少之又少,翡翠在国际珠宝市场上仍然是一块空白。

  苏菲·玛索被选择成为了品牌的代言人。当她佩戴着一件一件精心设计的高级翡翠珠宝亮相,时尚界有评论说:原来翡翠也可以很时尚!

  在TTF的高级珠宝工坊,曾经有位白发苍苍的工匠,名叫Serge Nedot,他是企业从法国聘来的技术总监。这些年,公司聘请了多位欧洲高级珠宝工艺师,不断完善自身的工艺水平。如今,公司解决了玫瑰金易变色和易断裂的世界性难题,并拥有925银抗氧化技术、显微悬浮镶嵌工艺等10多项专利技术。

  “我们用10年时间提升设计水准,用10年时间学习法国和意大利的工艺技术。我相信,中西合璧的高级工艺、技术,与来源于中国文化基因的设计理念相结合,一定能创造出全新的令人耳目一新的高级珠宝作品。”吴峰华说。

  “凭借原创堂堂正正在全世界行走”

  猪年春节刚过,巴黎第九大学奢侈品管理硕士课程专业的3名教授带着26名学生来到TTF深圳总部参观,部分学生表示将以TTF品牌建设研究作为毕业论文的主题。

  走进位于罗湖C33+创新产业园7楼的TTF办公室,首先出现在视野中的是一幅巨大的《千里江山图》。在吴峰华看来,宋代是人类现代文明的拂晓。宋代美学,被定义为TTF创意设计的灵感源泉。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深圳要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创意之都。“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创意之都一定少不了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大师机构。”吴峰华说。

  “在西方语境中,很长一段时间里,说起东方美学,特指的是日本,和你中国没关系。你在法国买宣纸,没有人知道是什么,但是说日本纸大家都知道。“这件事深深刺激了吴峰华。以创意为本,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冲动。

  2006年吴峰华在巴塞尔珠宝展参展,每天都有国外的知识产权调查机构上门,认为中国企业就是“抄袭”的路子。如今,在巴黎做高级定制的珠宝品牌,仍然始终有一只眼睛盯着TTF的创意————因为这个中国珠宝品牌已经在翡翠珠宝设计领域刷出了“存在感”。巴黎第九大学奢侈品管理硕士课程专业、国际GIC-EDP高级总裁班等设计品管理学院、工商院校把TTF品牌建设作为案例教学。

  “没有多少植物播种和收获在同一个季节。”吴峰华说,选择打造品牌的道路并不容易,从古老文明中汲取灵感,不抄袭,不模仿,每一步都扎扎实实,“凭借杰出创意我们可以堂堂正正在全世界行走。”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 夏凡 吕冰冰 图片均由受访单位提供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