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塘口岸9月具备开通条件

  • 来源:深圳商报    2019/05/29 00:52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莲塘口岸建设备受关注,记者从市建筑工务署获悉,莲塘口岸日前通过竣工初验和消防验收,今年9月具备开通条件,深圳将首次实现边防、海关、检验检疫一次检验、一次放行。未来投入使用后,将进一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

  莲塘口岸是粤港合作重点项目之一,位于罗湖区莲塘街道西南角,北临罗沙路,南至深圳河,是深圳规划建设的第七座跨境陆路口岸,为货检和旅检综合性陆路口岸,承担香港与深圳东部、惠州以及粤东、赣南、闽南之间的跨界货运兼顾客运,是实现深港跨界交通“西进西出、东进东出”总体格局的东部重要口岸。

旅检大楼外观图

  莲塘口岸项目占地面积约17.4公顷,建设内容分为旅检大楼、货检场地、跨境桥、市政配套工程等四个部分,建筑总面积约14.9万平方米,于2013年11月开工建设。

  旅检大楼分为地下二层,地上五层,采用框架剪力墙的设计,建筑总面积12.4万平方米。设计旅客出入境查验通道23条,其中包括9条人工通道和14条自助通道,通关能力为3万人次/日;小汽车出入境查验通道2条,通行能力为2000辆/日;大客车出入境查验通道1条,通行能力为850辆/日;货车出入境查验通道共6条,通行能力为15000辆/日。

  深港旅检大楼外形一致,深港双方的旅检大楼通过四座车行桥及一座人行桥相连接,从外观上看就是一栋建筑物。莲塘口岸项目日前通过了竣工初验和消防验收。

  目前,深圳一侧旅检大楼室内外装修,以及口岸内部所有机动车道、旅客出入境通道、货检区等设施已经全部完工,仅剩部分绿化、一站式查验通道改造和查验单位后续查验设备的安装调试工作。香港一侧工程目前连接公路已基本完工,口岸整体工程也即将完成,设备安装正在展开。

  “莲塘口岸具有两大突破,深圳首次实现边防、海关、检验检疫同步检查、一次放行;另一突破是香港此前所有口岸都属边界禁区,必须搭乘公共交通或者两地牌私家车才可以进入口岸区。香园围口岸是香港第一个开放给香港居民可以开车到口岸门口停车后,直接进入的口岸。”市建筑工务署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口岸通关模式采取客、货“一站式”通关,以实现“一次读取加载、同步各自处置、集中分类验放、快速严密高效”的目标。

  莲塘口岸将于今年9月具备开通条件,待港方香园围口岸建成后方可同步投入使用。

  来源:深圳商报 记者 李秀瑜 文/图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