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塘口岸获评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

  •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9/05/10 15:30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在政府工程建设领域,深圳一直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模式。记者昨日从深圳市建筑工务署了解到,2018年,我市共有20多个项目获评为国家、省市安全文明优良工地,其中有8个项目获评“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莲塘口岸……越来越多的标志性建筑在深圳悄悄“生长”。然而有不少市民发现,我市很多重点工程在施工时,已很少见到建筑废弃物、扬尘等污染现象。市建筑工务署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这是该署在项目施工过程中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

  “首先是对建筑废弃物的产生和综合利用进行有效管控,提高建筑废弃物资源化水平;其次,是在全市率先确定建筑废弃物利用试点项目,全面推广应用建筑废弃物回收利用技术,例如可重复利用的装配式道路、建筑垃圾加工建筑预制块、大量铺装环保透水砖等。”该负责人介绍。

  在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项目现场,处处体现着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例如,无人机巡航使现场进度一目了然,工地扬尘超标后会自动开启的喷淋装置,身临其境的VR体验式安全教学,三维全息数字建筑等炙手可热的“黑科技”,已被广泛应用到工程建设中。

  除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莲塘口岸之外,此次获得“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称号的项目工程还有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一期项目(下园)II标、健宁医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区扩建工程施工总承包I标段、学府医院、深圳大学西丽校园建设工程(一期)、深圳市新明医院。

  为推动政府工程高质量发展,海绵城市、永临结合、铝模、塔吊高空喷淋、人工湖雨水降尘等绿色施工技术已在深圳广泛应用。市建筑工务署对此表示,深圳未来将以创新引领绿色发展,加大对绿色建筑的推广力度,进一步加强对成熟技术的运用,并从全生命周期管理出发,对我市重点工程项目进行统筹计划实施,为“绿色湾区”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