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誉为王者之香的这些花儿们~

  • 来源:    2019/04/15 08:52

    分享到:

被誉为王者之香的这些花儿们~

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简称兰科中心)是为承担国家濒危兰科植物保护任务,由深圳市政府指定市属大型全资国有企业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举办的二类事业单位,也是广东省林业厅与深圳市有关组织联合共建单位,承接国家兰科植物种质资源保护职能。
兰科中心主要业务范围是负责全国兰科植物种质资源保护中心及其基地建设;我国濒危兰科物种资源的收集、保护、繁育、复壮、调查、监测、鉴定、技术咨询等等工作。那么,接下来小编就给大家普及一些兰科的相关知识吧。
兰属是兰科中最具观赏价值的类群之一,其中的地生种类(即国兰,主要包括墨兰、春兰、蕙兰、寒兰、建兰、莲瓣兰)是我国传统观赏花卉。
墨兰又称“报岁兰”,是中国兰花中一个较为庞大的家族,被誉为我国十大传统名花之一,是国兰中最具观赏价值的物种,同时也是最具广东特色的花卉种类之一,其栽培园艺品种数不胜数,此类现象在花卉界中是极少见的。
春兰在中国有悠久的栽培历史,多进行盆栽,作为室内观赏用,开花时有特别幽雅的香气,为室内布置的佳品。
蕙兰在古时人们因其花期在春末夏初又称为“夏兰”,或又因其每一花葶上一朵朵小花好像一节节的样子而称为“九节兰”。
寒兰,株型修长健美,叶姿优雅俊秀,花色艳丽多变,香味清醇久远, 凌霜冒寒吐芳,实为可贵,因此有“寒兰”之名,为国兰之一。
建兰因较早在福建被栽培、观赏故名。建兰大多数在秋天开花,有的地方也称其为秋兰,少数品种也有在初夏开花的,俗称夏兰。
莲瓣兰作为国产兰属的主要一员,早在明朝(公元1412年)大理白族名士杨安道所撰《南中幽芳录》中,即出现“莲瓣”一词。至清代和民国年间,“莲瓣”逐渐由对兰花瓣形的描述演变为一种品种的名称,在云南众多的地方志中,陆续出现“绿瓣兰”、“白瓣兰”等名称。
兰科植物除了有观赏价值以外,还有重要的药用价值,比如我们现在市场上所利用的重要的兰科植物——铁皮石斛。它具有降血糖,降血压,抗老年痴呆等等的重要的作用。
(铁皮石斛)
鸣谢: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