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区的消费环境分指数位列全市前三

  • 来源:晶报    2019/03/18 00:44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发布2018年深圳市消费环境指数、电商主体信用评价制度来了…………在3月15日当天,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组织召开全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联席会议第五次会议暨2019年“3·15”专题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深圳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发布了2018年深圳市消费环境指数,指数测算结果为116.96,同比增长4.9%,意味着去年深圳消费环境整体向好。同时,会上首次发布了深圳市各区消费环境分指数以及重点行业消费环境指数。其中,罗湖区、福田区、南山区的消费环境分指数位列全市前三;电商、邮政行业的消费环境指数位列行业前二。

  随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电子商务经营主体信用评价与应用暂行办法》。《暂行办法》主要包含四方面内容:鼓励社会第三方信用评价机构根据信用评价标准规范开展信用评价;规定电商企业、相关主体依法披露信用信息;监管部门可根据信用评价结果实施信用监管,提升监管效能;鼓励评价结果公开及评价结果在企业、行业、社会等领域广泛应用,促进社会共治。《暂行办法》将为社会第三方对电子商务经营者开展信用评价、公开信用评价结果以及结果应用提供制度保障。

  此外,会上还发布了消费信用二维码。消费信用二维码是市消委会在消费领域信用建设的创新,是记录经营者的消费信用指数、消费者点评和投诉、社会监督、行政监管等信用信息的身份证。消费信用二维码以“消费信用指数”为核心,建立消费信用体系长效机制,拉黑失信商家,点赞优质商家,让消费者可感知、可受益、可监督,以信用监管的方式保障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晶报 记者 钟怡舒 通讯员 黄威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