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人,换个姿势打开你的城

  • 来源:    2018/12/24 14:36

    分享到:

@深圳人,

换个姿势打开你的城

“小河弯弯向南流”的“小河”是哪条?
它的源头在深圳你见过么?
“深圳速度”诞生于哪项技术的突破?
大陆第一家麦当劳现在生意如何?
……
深圳人,你真的了解深圳吗?
第三期深圳市罗湖区市民文明培训“罗湖游”在前一段时间从国贸启程。这次由深圳市罗湖区文明办、国旅新景界和巴游语音共同打造的中国改革地标巡游活动,吸引了来自不同职业、不同年龄段的深圳人。
国贸、地王大厦、京基100……
说起罗湖,老深圳人的脑海中
首先浮现出的都是这些地标的“身影”


作为改革开放的窗口、
很多人来深圳的第一站
罗湖在40年的改革历程中
留下了很多经典地标
一趟观光之旅下来
听听老深圳人都有怎样的感触

李卫东
利联太阳百货董事长,罗湖区人大代表 李卫东 “我清楚地记得1990年10月8日麦当劳正式开业,第一天排队人太多,我没买到。第二天再来,排了半个小时队买到了一个巨无霸,还没座位,一口下去那个味道很特别,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1990年10月8日上午, 内地第一家麦当劳餐厅在深圳市罗湖区解放路光华楼西华宫正式开业。红黄相间的小丑端坐在光华楼顶上,笑容可掬地俯瞰着人山人海。无数深圳人举家前往,当时的场景让很多老深圳人历历在目。而“罗湖游”正是通过游览这种方式,带领大家去重温那段岁月。
罗湖的经典地标有很多
但最后确定下来的景点有限
这其中有着怎样的独具匠心呢?


陈沁
深圳中国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新景界副总经理 “其实在选择旅游景点的方面,最开始的时候是做加法,因为罗湖有非常多的景点,有太多的故事可以讲,很多景点都是可以提供给市民去参观游览的。我们之后又开始做减法,从中挑选出有特色的、有影响力的(景点),不断进行梳理,把自己当做一个罗湖人,设身处地地思考‘我想看罗湖的什么’。通过这样的方式,一步步把各个景点确定下来。”
自今年7月开始,罗湖采用 “1+N”专题讲座实地参观体验的形式,为辖区市民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和机会,在丰富群众业余生活,满足群众终身学习兴趣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强市民热爱罗湖、建设罗湖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另一方面
把市民素质培训的课堂搬到观光大巴上
这样的独特方式又出于怎样的考虑呢?


秦庆文
罗湖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 “创建文明城市不是一个人的事情,它涉及社会的方方面面,最主要的还是我们的市民。罗湖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区,他有很独特的一些地标,所以我们选择了市民们都很喜欢的、乐于参与的方式,通过搭乘观光大巴,让更多人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的队伍中来。”
此次参加活动的市民乘坐大巴,在国贸、渔民村、地王大厦、京基100等地免费巡游,一路有讲解、有参观、有展示、有交流,留下了满满的罗湖回忆。


他们之中既有刚来深圳1年的新深圳人,也有土生土长的老深圳人,当问起这次时光之旅的收获时,他们都不约而同地表示 看到了深圳更细致更可爱的一面,而在此之前,他们对城市的了解更多停留在表面。

如果说经典地标是一座城市
呈现给世人的第一视觉
那么市民的文明素养则是
近距离触碰后散发的真实温度

罗湖区市民文明培训“罗湖游”
让市民换个角度看深圳
当他们走进这扇门
投身于城市建设时
也将成为推动城市发展
不可忽略的一股力量
#“罗湖游”活动是持续性的
想了解更多可关注 新景界网站#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